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银监会调控政策频现口径不一 试探意图明显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4月30日08:57

  北京商报讯 前后矛盾的事情也会发生在异常严谨的金融市场。就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警示银行业融资不得过于依赖资本市场之时,央行却发文指出,今年金融市场融资规模将继续扩大,融资去向直指银行补充资本。相关专家用“混沌”形容目前的政策口径,并表示目前政策试探性意图

已过于明显。

  对于银行业因大量放贷导致的资本充足率集体下滑,刘明康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银行再融资的要求。除不能依赖资本市场外,还强调引导银行业以把握和科学使用贷款新规为契机,严守风险底线,有效管控银行业突出风险。这些要求被业内看做是控制全年信贷增长在7.5万亿元以下的有效手段。

  然而,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提到,今年金融市场融资规模将继续扩大。依据是银行类金融机构的融资量会有所增加,且市场融资主体会进一步增多。这随即被市场解读为银行业再融资压力得以释放,属于“利好”消息。“从资本市场大量'抽血’完全是利空作用,现被解释为利好,是对银监会此前要求的矫枉过正。”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对此表示。

  而银行业大量“抽血”,其资金用途主要是发放新增信贷。吕随启认为,“如此一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面临较大挑战,监管层此前提示的银行转变其利润增长模式一说落空”。

  与此同时,央行上述《报告》称,金融调控应避免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兼顾支持经济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此消息被市场认定为维稳股市。“股指大幅下挫证明这一说法有误,不能把银行的问题全部转嫁股市。”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而在多位专家看来,近期频频出现的监管层口径不一致现象,从某种程度上起到试探市场的作用,而市场的反应往往是过度的。

  此前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将联合国土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监管。证监会当时并未表示要暂停融资审批,但“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的传闻不胫而走。

   中国证监会本月28日对外表示,证监会没有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相关申请正常受理。目前国土资源部已完成首批试点运行的25家企业的初审工作。

  不仅如此,银监会相关官员上周在公开场合称二套房的界定方式为“认房不认贷”,即无论首套房是否为贷款购买,再购房均以二套计算。政策一出市场哗然,有人质疑界定二套房的工作量庞大,不具可操作性。之后马上有监管层声音称二套房“既认房又认贷”,但市场对此消息已经反应过度。

  “监管层应对目前市场走向负责,无穷尽的试探恐怕适得其反,而且有失稳重。”吕随启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