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建言:破解创业板“三高”应广开源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潘 侠
2010年04月30日09:08

  分拆上市、大力发展PE和VC市场都是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的良方

  创业板从开板以来,其“三高”现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集资金透支了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要让创业板尽快恢复理性,恢复市场均衡,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更多满足条件的创业公司上市,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

  截止4月29日,创业板共有74家公司上市,市盈率少则几十倍,多则上百倍。“创业板市盈率之所以这么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供求不平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现在的情况是,投资者的热情高,但已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却太少,几十只股票被反复轮炒,使之严重偏离投资价值,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源头供给来稀释。”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目前创业板速度太慢,审批太严,直接导致‘三高’现象越来越严重。要抑制高发行价及超额募资等问题,创业板一定要把规模冲上去,比如今年上市300~500家。

  针对这一情况,管理层一直在尝试有效的解决方案。4月13日,中国证监会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与此同时开出了“六大条件”,包括上市公司最近3年盈利,发行人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超过50%,发行人净资产占上市公司净资产不超过30%等。此消息一经公布,立刻点燃了市场对有可能分拆上市的主板公司的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分拆上市会降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稀缺性,并对部分科技板块上市公司构成较大利好。

  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云峰认为,分拆上市有利于推动上市企业大力创新,毕竟上市企业拥有相对厚实的技术及业务,发展创新业务要强于一般企业。上市公司若将创新业务分拆出来,不但可以获取创新业务所需的大量资金发展新业务,还可以把创新风险转嫁给资本市场,从而减少上市公司创新业务产生的风险。

  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专家和行业分析师认为,创业板应该是中国成长性企业的价值凝聚地,而不是依附于主板市场的变性市场。大盘股旗下的高科技业务分拆上市,既不能带来理念的变化,也无法改变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纠缠不清的关联交易。并且,这些上市公司再融资屡受优待,大型上市公司基本不存在现金流困扰。让这些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会抑制民间市场化的高科技企业的成长,而将天平再次倾向大型企业。

  董登新认为,分拆上市实属管理层为搞活创业板市场的无奈之举。除了分拆上市,管理层还应多渠道拓宽创业板扩容路径,比如借力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