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著名外资基金:投资A股的长期机会已出现

来源:财新网 作者:卢彦铮
2010年04月30日09:38

  博茂集团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刚设立首只中国基金;其董事长认为,投资中国最佳时间应当在中国政府成功使经济“软着陆”之后;未来9个月到12个月,A股走势可能会很艰难,因政府希望放缓经济步伐

  “我一直在中国寻找长期投资机会,而这种机会看似日益增多。”在对中国经济多空分歧的今天,有着25年另类投资经验的艾盛·苏威(Isaac R.Souede)如是表示。

  3月末,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博茂集团(Permal)设立了旗下第一只中国基金。艾盛·苏威正是博茂集团董事长、行政总裁和董事。

  创建于1973年的博茂集团,是典型的基金中基金(Fund of funds)。目前管理着约200亿美元的资产,员工人数超过190人。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与之合作过的对冲基金经理,既有至今声名远播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也有正陷入高盛欺诈官司的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

  对艾盛·苏威而言,全球经济在追求重新平衡的同时,已经步入了走势分歧的新阶段,这也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博茂设立中国基金,正是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资产配置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倾斜的信号之一。

  几乎与此同时,有欧洲“传奇操盘手”之称的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总裁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也在香港成立了专门投资中国的基金。而美银美林亚洲融资销售部门主管Dan McNicholas表示,该公司正协助超过12家以上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国际对冲基金,在香港与新加坡设立或重建据点。

  经济走势分歧

  财新传媒:目前全球经济到底会不会出现“双底”?

  艾盛·苏威:不会,但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真的再次触底,那可能的诱因应该是,油价不明所以地重新攀升至140美元。美国的经济目前仍很脆弱,它会对此相当敏感。如果自然资源价格上升得太高太快,就会导致再次触底。太高还不是问题,太快问题就严重了。这也可能导致“双底”预测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但是,我认为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很低。

  财新传媒:那么未来经济走势会是怎样的?

  艾盛·苏威:回答这个问题我需要把世界分成两部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当然他们的具体内涵和传统的定义可能不尽相同。

  如果你观察前者,表现最好的国家,就是美国。美国的反应是最快的,也是最平稳的,同时,美国也是发达经济体中最富有的。欧元区在其内部有深刻的问题,其GDP的27%正处于通货紧缩。“欧猪五国”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西班牙摩擦剧增,在希腊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从经济角度讲,未来两年到三年间,欧元区比美国更为困难。

  再来看日本,过去20年间其几乎没有经济增长。如果他们把注意力放到对华出口上,也能够实现一些增长。日本经济的解决之道就在于对华出口。

  从中你可以发现(发达国家)存在这样一个普遍规律: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正考虑在危机之后如何作出结构调整从而继续前进。

  但是在发展中世界,事情就完全不同了。这些国家急需解决的问题有通胀、经济过热、经济不均衡,以及发达世界一旦遭遇新危机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政策等。

  因此,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两极分化尤为严重。就是在同一个经济体中,情况又不尽相同。危机后,不同政府所施展各种职能,打破原有经济体内的“和谐”。

  财新传媒:这种经济不均衡,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否也意味着投资机遇?

  艾盛·苏威:任何不均衡的世界都存在赚钱的机会,有时是某个国家的货币,有时是某个国家的固定资产,有时则可能是某个国家的股市。在不均衡的环境中,如果你对经济中的内在联系有充分的认识,你就可以有所斩获。

  危机让经济不均衡现象发展得更快,表现得更为明显。现在面临的是,世界经济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这或许需要十年时间。发达国家必须“多存少花”,发展中国家则相反。

  显然,前者比后者容易得多。你可以看到,美国就很快实现了这种调整。三个月其储蓄率就从0%升至5%,很快这个数字又降至3%。但是,另一种调整却相当困难。以中国为例,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些措施,例如减税刺激汽车销售,“家电下乡”计划亦在奏效——把家电送进农村的同时,也向农村灌输了消费主义。“多花少存”是可行的,但不能走得太快。

  中国机会出现

  财新传媒:你去年底曾访问中国,跟现在比,你的观感有什么不同?

  艾盛·苏威:我的感觉和现在大致相同:人们对经济过热的认识很清楚,现在的认识可能比三个月前更清楚了,证据也更充分。

  我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实际将达到12%至13%,这样的速度是不可持续的。未来的增幅可以维持在8%。

  对于投资来说,最糟糕的事莫过于假装什么问题都没有。中国并不存在这个问题,人们很清楚自己面对的是什么,也在尽其所能进行改善。这令国外投资者比较振奋。

  财新传媒:那为什么到目前为止,全球资产配置中,投资中国的比重一直比较小?

  艾盛·苏威:这是由于中国市场的波动率过大。过去十年,中国市场的回报率是130%,而发达国家的回报率是0。从这点来说,资本会更加青睐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但是再看中国市场十年间的标准差,则达到了近33,除非你是非常耐心而且精明的投资者,否则这样大的市场波动会令你望而却步。

  财新传媒:现在是不是进入中国的适当时机了?

  艾盛·苏威:我一直在中国寻找长期投资机会,而这种机会看似日益增多。原因有这些:中国市场大;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如印度,中国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从这次中国政府对经济危机的处理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变得更加有效率,令外国投资者感到满意。综合这几点,我认为这个时候,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比过往都要好。

  现在,由于市场波动、V型反弹,投资者可能会想,是增大投资,还是减少投资,是投资比较保守的消费品板块,还是投资钢铁、煤炭板块?情况还有待观察,不过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如果经济形势能大大好转,市场波动也趋缓,投资者将更实质性地把钱投向中国,中国接下来的十年将是非常有意思的十年。

  不过,对一个还没有进入中国的投资者来说,他最好的入市时间应当在中国政府成功地使经济“软着陆”之后。

  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在未来9个月到12个月的走势可能会很艰难。尽管中国上市公司业绩好转、A股的整体市盈率下降,然而,信贷政策紧缩、加息以及政府希望放缓经济步伐的预期下,股市将会受压。这对中国、巴西、印度这些新兴市场而言是一样的。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巴西、印度等其他新兴市场的境况。

  财新传媒:中国应该如何实现经济“软着陆”?

  艾盛·苏威:中国实现软着陆的方法有很多。第一种方法,也是中国目前可见的手段,是提高银行准备金率。第二种可行的方法就是加息。另外,还有一个解决通胀的手段就是令人民币升值。

  使用这三种方法可以避免另一些强制性的手段,比如物价控制、大宗商品价格控制、调薪,这些手段糟透了。

  另外,我认为应该再添加一条,就是Jawboning(即反复宣扬一些理念),也就是反复强调经济降温,也可以使市场变得更谨慎、理性。

  反对监管套利

  财新传媒:金融危机后欧美加强了对投资领域的监管,有些人认为过严了,这是否也是投资者向中国等新兴市场转向的原因之一?

  艾盛·苏威:我个人是不赞同“监管套利”的。如果监管没有在思想和行动上形成统一的基本线的话,肯定会出现“监管套利”的情况。拿税率来说,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基本的共识,你就相当于对套利敞开了大门。

  美欧两地的金融监管规则存在明显的分歧。美国的监管措施包括注册、增加透明度、限制系统性风险等,美国的做法旨在令金融机构按自己的方式管理,让投资者更加了解投资产品的特点以便作出决定,但是必须保证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欧盟的监管则着重界限分明。

  我认为倘若欧盟正式颁布了监管规则,很多基金经理将会流失至瑞士、新加坡、美国。我再次强调,这并不是一件我们乐于看到的事情。我认为最好是全球化的监管必须形成统一的基准,在基准之上,再由各个国家自由决定增加哪些监管措施。

  财新传媒: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存在司法系统和监管手段的差距,怎么形成全球统一的监管基准呢?

  艾盛·苏威:在当今的世界,只要G20达成共识,全世界都会跟随。我同意,两者的差距确实存在。但是大部人都渴望受尊重的、有序的环境,而不希望被遗忘在毫无监管的小岛上。最重要的是,不能止步在基金经理可以进行“监管套利”的状态上。因为它的消极影响除了影响资金的流动,还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财新传媒:你认为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者信心恢复了吗?

  艾盛·苏威:我认为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已经恢复了。以美国为例,在2009年2月最低点,美国的个人财富大约是45万亿美元,现在增加至55万亿美元了。这是为什么美国经济看上去有所好转的原因之一,因为人们觉得自己比危机时富有了一些。

  复苏的很大部分出现在证券市场,地产市场仍在苦苦挣扎。另一方面,对不同机构的信心更显出不同——在危机之后,人们很容易就能发现谁做的更好,从而趋利避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