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铁矿石谈判失败 网民建言积极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30日09:25
  铁矿石谈判失败网民建言积极应对

  据媒体报道,4月28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承认,中国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中处于不利局面,国内钢铁企业可以与三大矿山公司个别接触。这意味着中钢协主导的铁矿石谈判以失败告终。

  许多网民指出,铁矿石涨价已经成为必然,我国主管部门和钢铁企业,应该通过 整合国内钢铁企业、瓦解三大矿山巨头联盟、提高钢材出口价格等措施,积极应对不利局面。

  整合国内钢铁企业

  署名余丰慧的博客文章指出,这次中国钢企遭暗算,在谴责他人不道德的同时,更主要的是要深刻反思自己。一是中国钢铁业的盲目扩张,不但造成产能严重过剩,而且导致中国铁矿石依存海外度达到70%。二是中国国内铁矿石并不缺乏,关键在于开发能力低下,开发不够,开发成本过高,与海外铁矿石的质量和价格相比没有竞争力。三是中国虽然是国际钢铁大国,但并不是强国。高端产品不多,高端技术不够,消化成本能力差,应付成本的突然变换能力低下。

  有网民指出,关键是要趁此机会整合国内钢企。明明供大于求,还拼命扩产能,到最后买单的是整个国家。应该不管大小企业,按效益淘汰1/3产能,估计以后就有话语权了。

  署名赵笑云的博客文章也指出,让我们感到难过的是,因为我们为了自身诸侯经济式的经济利益,最终却失去整体的经济利益,如果管理层能够从国家最高的利益出发,那么就应该用铁腕手段对国内钢铁行业进行整合。

  瓦解三大铁矿石巨头联盟

  除了通过整合钢企,解决自身问题外,网民还纷纷建言,应该主动 瓦解三大铁矿石巨头联盟。

  首先,是要对三大矿山的垄断行为进行调查。有网民指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这三大矿山公司在铁矿石海运贸易市场中具有垄断地位,需要调查了解三家公司在销售和定价等经营行为上达成了行动一致。一旦有违规行为,就要对其严惩。

  其次,有网民指出,制胜之道应该是撕开条口子,让三大铁矿石巨头的价格默契变成价格竞争,比如组织中国钢企,全部采购一家矿厂的矿石,对外矿价保密(就算高价也要保密)时间长了随着另外两家矿厂业务的下滑,联盟自然瓦解。

  但也有网友认为,三大铁矿石巨头早就明白垄断才有利润,早就现在价格同盟了,很难瓦解,现在唯一出路是采取各种方式入股三大矿山,当然这会受到诸多限制,所以一定要看准时机,操作要具有大智慧。

  提高出口钢铁产品价格

  署名陈克新的博客文章指出,顺势提高出厂价格,是目前中国钢铁企业化解铁矿石涨价的最重要对策,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这里包括直接出口钢铁产品价格和间接出口钢铁产品价格,比如机械产品、家电产品等。全球钢铁生产成本的普遍扬升,为中国出口产品涨价提供了很好环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世界终端消费品的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铁矿石的持续大幅涨价,一定会逐步传导到中国出口商品上来。如果因此而加剧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那也是他们自作自受。

  文章指出,有人担心中国钢厂不能顺利提价。实际上,对于中国钢铁企业及其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不能低估。如据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钢材价格上涨虽然影响机械行业的成本,但同时钢材价格上涨时期又是机械行业下游需求向好的时期,可以通过适度涨价来转移原材料增加成本,因此机械行业能够无惧钢价上涨的影响。

  此外,还有网友建议,对焦煤出口征重税。再从国外大量进口焦煤,将煤价推高到足可以左右钢价的水平,这样可以提高我国出口钢材的价格优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