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武汉最低工资标准涨到900元 上调幅度较往年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30日09:57
  28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省人社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日起,湖北省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武汉市中心城区月最低工资标准调至900元,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9元。

  新的全省最低工资标准仍按区域划分为四档,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月最低工资标准依次为900元、750元、670元、600元,最低小时工资标准,按每月21.75天、每天8小时折算。新标准与现行(2008年8月1日起执行)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的四个档次均有上调,其中最高一档月增加200元,其余三档月增加150元。此外,我省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上调,依次调至9元、8元、7元、6.5元,较现行标准每小时分别增加2元、1.5元、1元、1元。

  具体到武汉市,实行每月900元最低工资标准的区域有: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等,也就是说武汉主城区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900元。而武汉市东西湖区、汉南区、蔡甸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等远城区,执行每月75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

  这是我省从1995年以来,第六次上调最低工资。省人社厅提醒,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资标准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实行计件工资制度的,不能通过提高劳动定额、压低计件单价等方式,变相降低最低工资标准。

  特点

  我省此次上调幅度较往年大

  目的:缓解招工难

  省人社厅介绍,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两年至少要调整一次。由于金融危机,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以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去年全国无一省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我省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达到150元至200元,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暂停一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综合考虑2008年、2009年两年的经济发展水平,此次调整的幅度较往年大。

  此外,为帮助我省出现用工荒的部分行业及地区的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应对招工难,我省此次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武汉市五年来最低工资标准

  年份 中心城区 远城区

  2005年 460元 360元

  2007年 580元 460元

  2008年 700元 600元

  2009年 700元 600元

  2010年 900元 750元

  释疑

  1、加班工资算在最低工

  资标准里面吗?

  答: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

  加班工资、政策规定的各项特殊津贴及福利待遇等,不计入最低工资标准。特殊津贴包括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

  2、最低工资标准就是企业工资标准吗?

  答:最低工资标准仅是企业支付职工工资的一个底线,并不意味着企业支付劳动者报酬时只按这个标准来。此外,最低工资标准具有强制性,企业必须无条件执行。

  调查

  记者昨日调查10家企业八家工资已超最低标准

  就我省新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记者昨日在人力资源市场随机调查了10家公司,其中8家公司月工资“起步价”已达900元,仅有2家公司表示新标准对他们有点影响,但听说省里已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均表示会按时上调。

  本地一家知名物业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胡先生说,保安、保洁等基层岗位的工资都到了1000元左右,电工等岗位更高。武汉微泰视音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柳先生、吕氏餐饮等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在3月份用工紧张时,公司已经自行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不然根本招不到人,各家公司开出的工资起薪均超过900元。

  提醒薪水低于最低线劳动者可以投诉

  省人社厅要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加大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的督查力度,督促用人单位自觉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规定,对违反规定的用人单位,依法予以处理。此外,对用人单位违反最低工资标准的行为,劳动者可向用人单位所在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来源:楚天都市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