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分析评论

高盛的“全球化模式”陷阱

作者:《环球财经》白益民
2010年04月30日10:38

  4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高盛集团及其副总裁法布里•托尔雷提出证券欺诈的民事诉讼,称高盛在向投资者推销一款与次级信贷有关的金融产品时隐瞒关键信息,误导投资者。高盛的罪孽到底有多重?仅仅是误导投资者这么简单吗?据目前已公开的资料显示,高盛还“涉嫌助希腊瞒赤字并试图嫁祸中国”、“操纵股价致贝尔斯登和雷曼垮台”以及“制造了互联网、石油等5次泡沫”共8大罪行。但高盛的罪不在于此,高盛的罪孽在与让人类的文化与文明深陷金融商品化的侵蚀,全球已陷入高盛的“全球化模式”陷阱。

  罪恶的源头

  在美国,高盛32000名员工被看作高登•格科(大导演奥利弗•斯通1987年执导的电影《华尔街》中主角)式的商业恶魔军团,制造住宅泡沫的贪婪操纵者,以及致使其商业伙伴美国国际集团(AIG)高额负债近乎崩溃的机会主义者。

  在2010年4月5日由国际知名调研机构Harris Interactive发布的2010美国最受尊重企业排行榜,高盛集团被评为信誉最差的5家美国公司之一。4月9日以高盛为首的美18家银行被曝虚报债务数据。4月12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杂志指出现在的高盛在华盛顿几乎没有朋友。败絮其外——在美国公众眼里,高盛是华尔街罪恶的源头。

  高盛制造“全球化模式”的陷阱

  在过去25年里,高盛带领华尔街制造了一系列的丑闻,能忽悠出去的东西也没剩下啥了。垃圾债券、IPO、次级房贷以及其他曾经盛极一时的金融产品在公众心目中都成了诈骗的陷阱。信贷市场正陷入危机当中,房地产泡沫经济破灭,逼得华尔街不得不去找一个新的圈套诱人上钩——全球化模式。

  为什么全世界都要统一成“全球化模式”呢?1984年即到高盛任职的日本人神谷秀树在他的《贪婪的资本主义》中这样写道:“推进全球化模式的中心人物无疑都是美国巨大投资银行的顶层人物。简单地说,证券世界的销售体系是由不到十家高盛这种巨大投资银行(包括储蓄金融机构的投资银行部门)掌握的。他们为了让自己更方便,要把所有的证券都做成“定性化的商品”。也就是说,他们使交易条件规格化以便于自己更好买卖。不仅仅限于证券,原油、玉米、大豆、咖啡豆等等,他们建立起的商品交易系统中,交易的种类越多,他们的利益和市场支配能力就越强。

  他们在全世界各国的证券市场的商业圈和支配能力都增强了,以至于市场都要采取他们的游戏规则。像他们这样的追求数字的人最忌讳的就是“个性”。如果证券、商品都没有自己的个性了,那么世界就很好的由他们管理了。

  高盛等投资银行致力于用微薄的手续费来操作具有统一性(专家称商品化)的大规模商品,只要数量庞大,那么即使很小的价格差也能够带来巨额收益。我们要看到以高盛为首的投资银行是“贪婪资本主义”的产物,所以他们无论如何都需要“全球化模式”的,这样全世界都掌握在了他们的手中。

  高盛的全球化模式实为陷阱。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 日本专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