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长春能否成为地产新政“避风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30日08:43
  以“新国十条”为标志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近日拉开序幕,短短几日内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接踵而至,直指“部分房价上涨较快城市”。作为吉林省的省会,长春是否属于“房价上涨较快城市”?在这场10年来最严厉的调控中,将是剑锋所指还是会成为新政的“ 避风港”?

  新政频出,长春楼市交易不降反升

  4月中旬房地产新政频频出台,矛头直指房价增长过高、过快、过热,严厉打击投机购房者。而在吉林省省会长春市,无论是房价还是交易量暂时都还没有受到新政的影响,楼市交易不降反升。

  4月22日,长春某大型房屋置换公司业务厅内,人流来来往往。该公司业务部部长方明霞介绍说,自从房贷新政出台后,他们那里的业务量反而增加,平均每天交易量都在30件以上,比以往每天多出近10件。交易量方面上升导致工作量明显增多的还有长春市地税局直属税务局驻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所的工作人员。据该所所长赵宏光介绍,自从房贷新政出台之后,长春市的一手房及二手房交易量明显上升。从4月19日到23日,平均每天的交易量都保持在300件上下,比以往平均每天多100件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房屋成交上升,表明长春楼市仍以刚性需求为主。东北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表示,中央此轮调控重点打击的是投机性需求,新政中关于房贷的种种限制条件,是一种精准打击,而打击对象就是那些炒家。新政在加大他们投资成本的同时,增加了他们的投资风险。金兆怀认为,新政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影响会很大,而对外地游资介入极小的东北地区则整体影响不大。

  挤压效应凸现,一线房企涌入长春

  4月23日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举行的国有土地出让仪式上,恒大地产一举拿下长春高新区近20万平方米地块,这是恒大地产首次进军长春房地产市场。至此,万科保利、中海、恒大等全国地产巨头均在长春布局,而且将有大体量的住宅在今年开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深入,会有更多的一线房企到二三线城市淘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去年一线房企大举进军二三线城市,更加看重的是这些城市较低的房价地价形成的“洼地效应”,未来有较大的升值发展空间;而今年促使其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更多的是一种“挤压效应”:一线城市严厉的政策、高企的房价地价、难以提升的空间,将使一线房企被“挤压”,到二三线城市淘金的趋势进一步得到加强。据业内人士介绍,恒大集团此次进军长春房地产市场不是“小试探”而是会有“大动作”,今年有可能在长春开工5-6个项目。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对媒体表示,拿地的策略方面,恒大第一个是立足于住宅,第二个是立足于二、三线省会城市。2009年恒大率先进入了二、三线城市中9个有潜力的地区。2010年还会坚持在二、三线城市布局。许家印说,“我们相信,二、三线城市未来是中国房地产增长的核心区,不尽早地占领这个区域,我们将失去未来发展的先机。”

  新政之下,长春能否成为“避风港”

  来自长春官方和开发商的声音,目前普遍认为长春不属“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长春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盛学永用国家统计局的两组数据证明自己的观点:

  2009年全国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4695元/平方米,比2008年上涨21%;长春市商品住房成交均价3886元/平方米,比2008年上涨20.1%,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3月份,长春房价涨幅仍排在全国中后位。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排在全国第50位;环比价格上涨0.6%,排在全国第35位。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位人士表示,吉林省总体上属于房地产不热地区,因此,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采取一些临时性、差异化的调控政策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做决定。

  长春某房企负责人说:“长春房地产市场与一线城市不同,目前的房价百姓还是能接受的,还是刚性需求占主导地位,所以我们并不担心房子难卖。不过要是百分百没有影响也不现实,特别是住建部和银行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已经表明,国家严控房价、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据记者了解,长春房地产本周形式已经没有上周那么乐观。最近两天长春二手房出现了挂牌上市量增大和二手房订购者退房的现象。新房虽然小幅上涨,但是也出现了开发商开始提前开盘以避风险的迹象。一家原定于5月份的推出的楼盘将开盘时间提前到了4月25日。开发商解释说,一是“客户积累够了”,二是与政策也有一定关系。“现在推出市场会好一些,一旦政策落地,大局就不好把握,市场的变化太难预测了!”

  易居中国长春分公司总经理王喻冬认为,长春房地产市场目前还是健康的,但是也是充满变数的。如果此轮调控不明显,会有更严厉的调控出台。况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现有调控政策对一线城市的影响最终也会传导到二线城市,因此,谁也不敢说长春就能成为新政的“避风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