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知名IT企业上榜重金属污染名单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丹
2010年04月30日11:37

  根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近日披露的一份IT产业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多家IT品牌的供应商重金属排放超标违规,包括摩托罗拉、IBM、诺基亚、西门子、佳能、三星、LG、TCL等知名品牌。

  据搜狐财经报道称,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IT产品制造是重金属排放的源

头之一,调研发现目前大量的印刷线路板(PCB)生产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已经给当地河流、土壤和近海造成严重污染。而一些为知名IT品牌大量供货的企业重金属排放违规超标,污染严重。

  而且,不仅是生产排放造成了环境污染,此事已经影响到了周围居民的健康。据该调查显示,此前沸沸扬扬的少儿血铅超标事件的元凶福建上杭县蛟洋华强电池厂,就是刚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最重要的OEM厂商之一。

  且此前南都公司曾宣称,“已进入沃达丰、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摩托罗拉、新加坡电信、英国电信BT等著名国际大企业的供应商体系,并获得阿尔卡特等企业评选的全球优秀供应商之殊荣。”

  在该调查中,卡西欧、摩托罗拉等企业的供应商均存在排,铜、锌、镍、铁等重金属超标的现象。在掌握了大量的调研资料和数据后,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于今年4月15日和16日向29家国内外知名IT品牌的CEO发出了信件,向其确认违规企业是否为其供应商、是否还有其他的供应商存在环境违规问题,以及是否建立了供应商环境管理体系。

  据了解,目前环保部正在会同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部等部门,抓紧制定《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国家将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执法大检查,编制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筛选重点防控区域、行业和企业,将铅、汞、镉、砷和铬等重金属作为防控重点,统筹规划重金属污染治理,分期分批确定减排任务。

  马军表示,对重金属污染防治,有关部门应该联合起来“打群架”。环保、水利、海洋、国土部门的监测仪器都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同时,一些大的品牌厂商要严格管理其供应商的重金属排放,把消费行为和生产行为挂起钩来。建立长期管理机制,严格控制供应链的重金属排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