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 追梦与造梦:俞敏洪的创富故事

追梦与造梦:俞敏洪的创富故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翼
2010年04月30日15:35

  编者按:

  “中国留学教父”、“中国最富有的教师”……传媒构造的影像世界里,俞敏洪得以“神化”。追梦与造梦,俞敏洪的创业、创富故事更被演绎为一种难能可贵、不可复制的传奇。

  4月26日19点,搜狐企业家论坛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兼总裁俞敏洪发表主题演讲,并与现场400余名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与交流。

追梦与造梦:俞敏洪的创富故事

  主持人(搜狐网财经中心副总监张翼):今天晚上的演讲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搜狐财经、蓝狮子读书会联合主办。今年是俞敏洪的第四个本命年,我们也试图用四个字浓缩新东方以及俞敏洪的创富之路,这四个字就是——追梦、造梦。今年3月中信出版社出版了我的一本新书《俞敏洪管理日志》,写作这本书的过程中,我阅读了近10年以来俞敏洪所有的内部讲话、公开演讲和相关报道,完成书稿的那一刻,我的头脑中浮现出的就是“追梦、造梦”这四个字。所谓“追梦”,意味着你所有的努力和奋斗,为的都是追逐心中的梦想和榜样;所谓“造梦”,意味着你的所作与所为,都将成为别人的梦想和榜样。

  两个女人,影响了俞敏洪的一生,一个是他的“白发娘亲”,一个是他的“结发之妻”。如果不是“白发娘亲”固执的坚持,俞敏洪断然不会演绎“连续三次高考终于考入北大”的个人传奇,可能到现在都没能走出江苏江阴,也摆脱不掉农民的身份与习气;如果不是“结发之妻”顽强的推手,俞敏洪穷其一生也就只是北京大学的一个英文老师。两个男人,曾经左右着俞敏洪,一个是王强,一个是徐小平。正是这两位北大的学友和师长,让新东方一步步挣脱家族化,走向资本化。

  新东方的校训“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深刻地影响着莘莘学子。新东方创业创富的故事,经历跌宕、无法复制。有请“中国最富有的老师”俞敏洪演讲。

  拥有财富之后,你的梦想是什么?

  俞敏洪: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来到人民大学,新东方高管有5个来自于人民大学,我对人民大学一点都不陌生。今天晚上与大家交流的题目是“追梦与造梦——俞敏洪的创富故事”。梦想人人都有,我没有大梦想,我的梦想是分阶段的。我现在打造的新东方已经超越了我的梦想,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新东方会成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并且是表现相当出色的中国概念股之一。最近,新东方的股价一度超过了100美元,这两天回落到94美元。

  大家都知道人有两种状态,经济自由状态和感情自由状态。前者是拥有源源不断的财富和财富支配权,后者是拥有自由的感情选择权。对于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经济自由,每个人的经济要求是不一样的。我有一个大学同学,现在是北大的博士生导师,他有自己的标准:有一个不用很大的房子,此外孩子的学费不用发愁,其余的时间就是用来读书,过着一种抬头看月亮、低头看流水的闲适生活。直到现在我还是保持着一个穷人对财富的看法,有朋友鼓动我买游艇,我说一年玩不了几次,游艇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人生观决定价值观,价值观决定财富观,钱应该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要尽可能地重新安排你的财富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每年拿出800多万元,资助2000多名贫困学生。我想办一所真正为穷人服务的大学,为了这个梦想,我已经在北京买下了500亩地。这所大学,我希望招录的学生一半以上来自农村。因为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农村孩子走入高校的机会越来越少。原因很简单,城市资源非常丰富,教育资源向城市倾斜。有很多农村孩子,有机会进入很好的大学,但是没有能力支付学费。这也是我想给农村孩子提供学费的原因,尽管这样也还只是杯水车薪,因为当地贫乏的教育资源使更多的孩子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大学。这就是我办这所大学的初衷。每年帮助几百个孩子,这是我非常愿意去做的事情。等我老了以后,不做新东方了,那所大学就是我的精神家园。我会为这个梦想去努力,如果真的不能实现,我想我也一定会把钱捐给国家,然后自己回到校园里教书,教我能教的任何一个学科。

  为了办这所大学,我一直在努力学习资本运作、资本投资,努力学习哈佛大学如何把几十亿的资金运作成几百亿。像北大、人大这样的国立大学,国家财政会源源不断的拨款,我要办的私立大学只能依靠自有资金和资本运作,我认为大学运营好大概需要100亿以上的资金才能做到。

  有物质没精神的人比有精神没物质的人更加绝望,中国的教育注重专业知识的教育,却忽略了如何一辈子做人做事的教育。拥有财富之后,我的梦想是什么?就是要把这所私立大学真正做起来,拥有最先进的教学,我会用最高代价请到最优秀的教授上课。此外我还有一个梦想,有一首歌词“我的梦都装在行囊中”,我希望在自己身体健康的时候,背着装满梦的行囊走遍世界

  在这个世界上失去什么都不可怕,唯一可怕的是失去理想,失去勇气。如今,新东方的发展已经日渐平稳,我也为自己的后半生树立了一个新的目标:创建一所真正意义、非营利性的私立大学,让贫困学生也能上得起大学。这所大学与新东方无关,完全是个人理想。投身教育,是我一生的理想,而新东方就是在经营教育事业,所以我就有了做下去的理由。以我的个人财富,办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私立大学不大可能,但是我下了决心,而且成立了基金会,我要办一所人文大学。

  想要把生意经营好,就要给人传递一种信任

  当蒙牛遭遇信任危机的时候,蒙牛的股票下跌,牛根生打电话给我希望能够从新东方调调配一笔资金,帮助蒙牛把股票赎回。等蒙牛的经济状况出现好转,再把资金还给新东方。接到求援电话的第二天,我就把700万美元打给了牛根生,没有任何承诺,没有任何合同,对方也没有承诺给新东方多少利息。

  为什么这么做?原因非常简单。在我看来,牛根生是个好人。一、孝顺。他是养父母抚养长大的,他非常尊敬、孝顺他的养父母。二、义气。三、慈悲。他用蒙牛的股票成立了老牛基金会,资助员工在出现意外时渡过难关。四、热爱自然。我去蒙牛参观过,牛根生在工厂周围种满了树木,以前那里可是一片荒漠。

  想要把生意经营好,把事情做好,就要给人传递一种信任,这种信任的状态就是把什么交给你都不用担心,互相之间没有猜忌和犹疑。我相信在最艰难的时候帮助一个人是对的。也有些人向我借钱,我拒绝了,因为我不放心。

  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新东方爆发了“学生退款潮”,这是一场因为突发事件引起的“挤兑”潮,当时的情况十分紧急,如果处理不当,新东方可能面临倒闭。新东方现金流猛然抽紧,异常严峻的局面让我心急如焚。我给三个朋友打电话求援,当天下午,三笔1000万的款项进入了新东方的账户,也是什么合同都没有。

  在现实中坚强、让梦想水到渠成

  没有宏大的理想和志向是我做事的风格。我的成功源自两个因素:一是我确实会有梦想,二是我会始终咬定梦想不放松。即使我的梦想不是很宏大,但一定要要使自己处于每一天都在向上生长的状态。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在于你的教育背景有多深厚,经历有多显赫,而在于你对自己的未来保持怎样的心态和追求。

  从小学到高中,基本上没有什么梦想,我的梦想来自于高中时英语老师的引导。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农村人最坚定的梦想就是死也要成为城里人。在那个年代,只要考上了大学,就会转成城市户口。那位英语老师的一席话我记忆颇深,他说:我们班的同学都要参加高考,即使你没有考上大学,将来你在田里种地的时候,你也会自豪地说我曾经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过。后来我热爱英语,和对这位老师的崇敬密切相关。

  第一年高考失败了,但是我之所以能最终考上北京大学,就是因为坚持。最艰难的时候,我有坚持的能力,我认为考大学这件事情一定能成,我就始终坚持誓不放弃。在农村一边干农活一边考试,当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发下来的时候,我就像做梦一样。北大上学的时候,因为肺结核住了一年医院,所以我上了5年大学才毕业。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我上学时是自卑的。但就是因为得过肺结核,才令我更加热爱生命。心境也平和了许多。之后我确实很幸运,快要毕业的时候,国家要求所有大学生都要学习两年英文,当时英语老师缺口很大,所以我这个成绩全班倒数的学生在毕业后顺理成章地留校当上了一名英语教师。

  那时候,我的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出国留学,他们在国外刷盘子一天挣的钱多过了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所以我无论如何都想出去。我连续三年申请,才等来了一个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付不起高昂的学费,我没有去成。这离你的梦想有多远?按照我当时的梦想,那永远去不成美国了。但是我现在远远超越了那个梦想,我的感受是,绝路的尽头或许就是希望的转角,当你发现梦想遥不可的时候,你要把那些现在能够实现的事情做好,你就做你能做的事情,也许不自觉之间原来的那个梦想也就实现了。我从来没有梦想过会站在美国名校的讲坛上,但后来真就站在哈佛、耶鲁的讲坛宣讲新东方的案例。

  我看一部法国的电影短片《种树人》,这个片子四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提名。故事讲述的是一位中年丧妻失子的牧羊人,在一片荒山中,每天种下100颗种子,坚持了40年,最终把把一片荒凉之地改造成了繁茂森林。

  美国一个老人背诵拉丁文版的荷马史诗成名,去很多学校做演讲,使自己的身价暴增。所以,我认为人永远有自己发展的机会。无论何时,都要有一种热爱生命的冲动,对事物向往的冲动,去憧憬那些未曾实现的愿景,去欣赏那些没有欣赏过的风光,这是做事情成功的动力之源。

  方向正确、急事慢做

  北大生病的那段经历,让我对生命的热爱更加强烈,也让我摆脱了与人攀比的心态,这样我有了更加平和、放松的心境。我做事情从来不会着急,即使我的动作总是很快的,做事情快不代表性子要急。有一句话叫“急事慢做”,方向正确、急事慢做,方向错误,事情做得越快,错误也会越大。

  成为领导者主要有两种方法,其一,一马当先、当仁不让。创造了一个新生事物,引领世界;其二,后来居上、勇敢超越。先学习、模仿,然后成为行业领跑者。新东方选择了后一种,在只有13个人上课的创业初期,我要做的就是心甘情愿地向别人学习,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往前走。商业机会不可失去,失去了不可回来,但是你要敏锐地抓住机会,然后一往无前往前走。

  有人问新东方为什么不涉及其他领域?比如房地产。10年前就有人劝我做房地产,但我认为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做一件大事,我10年前就给自己定位要做好教育。既然有了这个定位,跟教育不相关的我就不做,我也做过房地产,但都是与教育相关的。如果我做房地产也一定能够成功,但是或许不大可能有新东方的上市。新东方永远不做教育之外的事情,把精力倾注在一件事情上,才能做深、做透、做长、做久。我有一个与生俱来的特点:能够长期坚持,直到把一件事情做完美。新东方能有今天,跟我这个特点大有关系。

  新东方上市时的股价是15美元,三个月之后上升到45美元,那时一些员工把手中的股票卖掉了,但现在新东方的股价涨到了100美元。我坚决不卖新东方的股票,我坚信只要一心一意做新东方,股价就会持续上涨。耐心、精心地耕耘在教育这一亩三分地,终会有收获的果实,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所有的事情就会化繁而简、化难为易。

  新东方上市:不可承受之重

  新东方的经营方针非常简单,就是在没有彻底认清一项事物的时候,绝不会贸然进入。在新东方,我唯一一件没有弄懂就去做的事情就是上市。我的本性是悠然自得、随遇而安。新东方上市之前,我们都是在努力一年之后,年底分钱,然后继续努力干活。但是,这样的状态如果一直持续下去,恐怕就不会有新东方的今天。因为只有积极的进取才能不被行业淘汰。2000年的时候,凭借一亿的净资产,我们在新东方内部发行了终身认定的“股票”。新东方从此开始走向正规化,转变成了股份制公司。

  上市之前我三天三夜没有睡好觉,为什么?上市公司的管理结构、治理结构极为严格,而我还不会打理;二 、美国上市公司,不允许老板随便抛售股票,而对其他人没有限制,这就意味着我要承担所有的压力。但同时我也知道,人对财富的欲望是不可打压的,新东方只有成为上市公司,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吸引、留住人才。所以面对内外部压力,新东方选择在美国上市。

  面对挑战,关键是要有勇气去直面、去跨越。上市之后,我逐步了解了资本运作规律,我现在尽可能用最好的方式方法把新东方往前推进,既符合学生利益,也符合新东方员工、股东利益。

  面对考验不急不慢,遇到困难稳步解决,尽可能通过各方面的综合考量,做出更加正确的决策,一旦你认为方向正确就要无条件坚持下去,只要不做违背良心的事任何难题都能化解,同时一定要经常性地把利益与团队分享。用什么力量把大家团结在一家企业里做事,亲情文化还是企业使命?企业目标、企业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在这一原则之下,可以发展志同道合的情谊。

  评判一个企业家,不能只看他的企业现在经营的好坏,关键要看这家企业的发展前途,没有发展前途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不能把企业经营好的企业家也绝不是称职的企业家。

  中国的上市公司总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旦上市以后,留不住核心团队。新东方上市至今,核心团队成员一个没走,这其中有几点因素:一、新东方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我每周都向所有员工发邮件沟通思想、交流心得,我要打造一个亲和、透明的新东方,让员工有尊严的活着。二、制定合理的目标。这个目标符合公司的发展也符合员工的利益,我的员工深深热爱着新东方,这就是新东方健康发展的原因之一。

  网友提问:

  提问:新东方有没有多元化的想法?

  俞敏洪:我认为我是做专业化比较典型的代表,有的企业认为多元化可以为自己的发展规避风险。比如联想控股也是多元化的,又做投资,又做房地产,又做高科技,但他们那是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凭我本人的个性,我觉得还是踏踏实实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可以了,并不是说多元化就比专业化好,我觉得不管是多元化还是专业化,成功的关键在于老板的决策力、思想力。

  提问:你说你想办一所大学,不以学费为标准,不以高考成绩为标准,你选拔学生的标准是什么?

  俞敏洪:肯定要录取国家设定的最低本科分数线以上的学生,在这个基础上通过面试、考察来筛选。事情是慢慢做的,私立大学发展少说20年,多则30年,体系和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了。

  提问:很多曾经的精英人才离开新东方自己创业,并且成为新东方的直接竞争对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俞敏洪:这个事情很正常。一家机构做大以后,有些人才难免跟公司的理念不一致。其次,人才的平台发挥限制比较大。这样总有一些有才华、有理想的人,有可能自己再出去开创新天地。我要说的是,即使出去创业也不要失去做事情的原则,要光明磊落,不要诋毁新东方。

  新东方很多创业者出去干事情的经费都是我给的。而且他们做的事跟新东方是一种互动,如果他们干成了,将来把新东方收购了我也心甘情愿。如果他们干到一定程度,自己不想干了卖给新东方,我欢迎,你们赚了一笔钱,我也有了另外一个分支机构。所以,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一分开就非得你死我活、尔虞我诈。

  提问:在打造团队的过程中,如何挑选合适的人才进入核心层?

  俞敏洪:你自己要有吸引团队成员的能力,以及你是否大气、具有判断力,能否在关键时刻带领大家打拼的人。其次,是不是有一个事业目标,值得大家团队追随你愿意跟你一起奋斗。最后,是否有利益期待,做到一定程度就得到一定的利益,这是很重要的。

  提问:你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走入社会有什么建议?

  俞敏洪:勇敢走进去,找到工作以后,证明自己的能力,不要失却梦想和憧憬,先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然后再去实践更多。要培育一种由低到高、循序渐进的心态,先就业,再职业化,再做事业。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