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专家:央行调准备金率 沪指2800点关口将临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3日08:30
  央行昨公告决定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维持原来的13.5%。

  此次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两次上调时间分别是从1月18日和2月25日,调整幅度与此次相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货币市场回笼量大幅下降有关。自4月9日3年期央票重启以来,第一周净回笼量为1100亿元,而此后一周却仅有140亿元,降幅接近九成。国信证券分析师预计,如果4月最后一周净回笼量依然保持低位,央行很有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

  除货币市场资金回笼量下降外,南京证券总裁步国旬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原因还有两点:一是一季度GDP太高,如果不降低流动性,高速增长还要延续;二是人民币升值压力比较大,特别是五六月份人民币升值预期加速,为了对冲外币占款压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常的。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11.9%,较以往几个季度增速明显加快,这也导致国内通胀预期逐渐升温。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管理层对物价上涨看得比较重,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

  对于楼市和股市而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样影响重大。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肯定会冻结一部分流动资金,同时信贷投放也受到影响,银根收紧对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楼市新政出台后仍有大部分开发商选择观望态度,陈国强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房企观望期将加快结束,“该调价调价,该促销促销,改变市场策略。”

  今年前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分别下跌3.09%和0.49%。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詹诗华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资本市场短期影响比较负面,银行、地产板块下跌压力依然比较大,沪指2800点关口将面临考验。

  不过另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大大缓解加息压力,这对于市场形成一定积极影响。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准备金率上调如果达到管理层的预期效果,加息或推迟到下半年,这对于A股来说可谓短期利空出尽,未来或将以3000点为中轴、上下10%波动。(车利侠) (来源:北京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