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分析人士称对楼市不利十分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3日02:55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大中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的高点。

  此前,央行分别于1月12日和2月12日宣布上 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分析

  “加强通胀风险管理”

  专家称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主要防范资产泡沫、通胀及经济过热风险

  据新华社电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向常态的进一步回归。一方面体现出央行对当前流动性过于充裕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意在加强对通胀风险的管理。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防范资产泡沫、通货膨胀及经济过热风险。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一季度之后经济有趋热倾向,经济实际增速已经高于潜在增速,同时资产泡沫也在累积。虽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升幅尚属温和,但从央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等数据来看升幅已经偏快。“在以上背景下,需加快货币政策向常态回归。”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11.9%,较以往几个季度增速明显加快。同时,一季度CPI增速为2.2%,走势比较温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PPI向CPI的传导时间一般在3到6个月,货币政策需要对几个月后的经济形势提前做出应对。

  - 影响

  紧缩 回收2500亿流动资金

  此次调整后,存款准备金率离历史的最高峰17.5%仅一步之遥,相当于回收2500亿流动资金。广东银监局一位资深人士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最高可能会调到18%,绝对不可能会超过20%,也即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空间很有限了。

  加息 至少延后到7月份

  银监局的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有替代作用,因此原本应该于4月份发生的加息会至少延后到7月份。因为,我国的加息窗口在上半年通常只有两个,四月及七月,也即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后,分别于次月决定加息与否。

  楼市 放贷紧缩楼市十分不利

  分析人士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楼市的不利十分明显,因为对楼市的放贷经过几次楼市紧缩政策后已十分紧,此次调整令银行的贷款空间更小,可获贷款更少。准备金率的上调对资产泡沫和价格抑制作用最为明显。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