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菲特忧心重大通胀 投资比亚迪获17.5亿利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3日08:16
  5月1日,美国投资大师巴菲特(前中)在美国奥马哈举行的伯克斯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前演奏。在当天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一个“令人惊喜的”经济体,这点毋庸置疑,中国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如今这种潜力已经开始彰显。新华社记者刘洪摄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1日说,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低息政策使发生“重大通货膨胀”风险增加,低息政策不可能无限期持续。

  他还“点评”希腊债务危机,称无法预计危机的落幕方式。

  忧心通胀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当天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巴菲特接受股东提问。

  一名股东提问,美国政府是否会为还债继续开动印钞机,是否会引发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

  巴菲特告诉在场大约4万名股东,发生“重大通货膨胀”的风险确实增加,不仅在美国,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是这样。

  按照他的说法,各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刺激政策取得成效,但出手容易收手难。“不可能永远依靠巨大的财政赤字和增加流动性(刺激经济)……世界会以怎样的方式告别巨大赤字财政,难以预料。”

  按照他的说法,如果持续低息政策引发问题,负责的将是国会,而不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美联储4月28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解释,美联储必须等到失业率下降、借贷增多以及整体经济出现可持续复苏后,才能考虑加息。

  点评希腊

  对广受关注的希腊债务危机,巴菲特与老搭档、公司副主席查利·芒格认为,希腊面临“独特”挑战。

  巴菲特说,欧洲联盟统一的欧元货币体系致使希腊陷入尴尬境地。希腊是一个拥有自身财政的主权国家,“却又不能发行自己的货币”。

  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从年初的1:1.432跌至4月30日的1:1.33。

  巴菲特提及自己在欧洲的投资时说:“我们很少认为一种货币比另一种货币强,世界上近几年发生的事情令我对所有货币能否保持自身价值都不看好。”

  他告诉投资者,无法预计希腊债务危机的落幕方式,但将尽力不让自己“惨淡收场”。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日说,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考虑今后3年向希腊提供1000亿欧元至1200亿欧元(约合1330亿美元至1590亿美元)贷款援助。

  “盯上”印度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后投资方向也是股东关注焦点之一。巴菲特说,他准备明年3月到印度“看看”,届时不排除投资可能。

  他说,以上决定4月30日刚做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可能投资实业,也可能投资印度证券市场。

  “我们一直关注着印度的保险行业,”巴菲特说。保险和再保险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主营方向。

  人口学家预计,印度今后20年将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巴菲特也看好“印度人今后20年将生活得更好”。

  巴菲特偶尔出国旅行,寻求投资机会。美联社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亚洲的多处投资已收获丰厚回报。

  伯克希尔·哈撒韦年报显示,巴菲特在韩国钢铁制造商浦项制铁的投资今年为公司贡献13.2亿美元账面利润,对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的投资则贡献17.5亿美元账面利润。(陈立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