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逼近历史最高 货币政策调控之车加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04日06:03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正当人们都沉浸在“五一”小长假带来的轻松中时,央行周日(5月2日)突然宣布,上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令人惊讶的是,此次调整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离历史最高点17.5%仅一步之遥。

  央行此次“闪电”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究竟目的何在?货币政策调控是否会加速?

  存款准备金率向历史高峰迈进

  央行上周日表示,自5月10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50个基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则暂不上调,维持原来的13.5%不变。据悉,财政部部长谢旭人5月2日表示,鉴于经济仍在从全球金融危机中逐步复苏,我国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他重申,中国政府将采取及时措施,改善经济增长及结构,同时把控好通货膨胀预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作为传统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的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要求金融机构为了保障客户能够提取存款和保持足够资金作清算,而准备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我国年内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曾于今年1月18日和2月25日两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此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预计可一次性冻结金融机构资金超过3000亿元。同时,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也将达到17%的高峰。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就一直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这两大数量型工具来回收流动性。截至4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10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量达到惊人的1.1万亿元。而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中发行央票完全可以替代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的作用。不过随着近期大量央票即将到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较发行央票对冲流动性的成本更低。

  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加速信号

  那么,央行在近期推出3年期央票这一数量型调控工具回收流动性后,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调控将进一步加速?

  法国巴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昨日(5月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两点原因:一是银行间过量流动性太多。随着目前新增贷款额度收紧,以及央票到期量与外汇占款增大,对冲流动性任务已刻不容缓;其次,4月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切实负责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票关注度并不很高情况下,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显然有更强的政策宣示作用。另外,由于打击住宅投机的政策已相继出台不少,未来央行是否会陆续出台一系列紧缩政策还需关注。不过央行或许还酝酿两大政策:一是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调节,料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就可能开始实施。

  二是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预期。若CPI连续3个月都高于4%,那加息的概率将大大提高。预计年内央行会采取加息这一价格工具。

  长城证券分析师腊博则认为,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主要以量化为主。而收紧流动性有两大手段,一是通过缩小放贷规模,一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此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已非常小了。

  腊博向记者解释,由于今年前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时,物价水平还比较温和,加上目前CPI并不高,故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针对物价,而是针对前期放贷太多。

  在逐渐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期间,央行需通过存款准备金这一工具来向市场输入较强的调控预期,以免真正需要收紧政策时市场措手不及。这从前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预期影响明显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银行放贷规模较高,但由于银行间目前还有超额存款,预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资金层面影响并不大,反而不如严控放贷规模所带来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影响有限,各银行放贷能力受贷款配额限制更为明显。中国各商业银行2010年的年度贷款目标总额仍为人民币7.5万亿元。央行上半年可能还会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7月份左右人民币则可能升值。高盛则表示,由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仍在2%左右,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对银行放贷能力影响有限,但该举措对市场释放政策收紧信号。预计央行可能通过窗口指导实施更多紧缩措施,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主要方式。但不排除央行可能加息三次,每次27个基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