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分析评论

高盛欺骗了世界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钮文新
2010年05月04日06:04

  在美国国会与政府对高盛的“利用危机赚钱”及“欺诈”指控升级之后,高盛陷入了一场危机。

  事实上,高盛在金融危机中的角色不仅只是“利用危机赚钱”这么简单。来看一段往事:

  2008年5月,当石油价格飙升到147美元一桶的时候,石油输出国组织证实,全球石油供应每天富于200万桶。这说明,当时石油供应充足,根本不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那为什么石油价格还会上涨?美国国会怀疑:国际石油价格已经被国际投机势力操纵。

  就在美国国会提出质疑之时,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认为国际石油价格将上冲至200美元一桶。与此同时,已经从高盛董事局主席转会美国财长位置的亨利·保尔森发表公开谈话指出,没有证据显示石油价格已经被操纵。美国国会被激怒了,他们请来索罗斯等国际金融投机大鳄作证指出:国际原油价格正在被操纵。

  也正是因为美国国会的坚持,美国证券、期货监管委员会开始查处期货操纵行为,而石油价格从此踏上暴跌历程。当然,此后一直被“封存”的金融风暴突然显性化,并开始向全球蔓延。

  这段往事说明,高盛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着特殊角色,某种程度上说主宰着全球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的繁荣与萧条。

  在美国房地产泡沫起因中,高盛也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美国国会参议院下属有个“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他们一直在对美国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调查,试图搞清金融危机的起因,以及这些金融机构在这个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4月28日,“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对高盛集团在最近一次金融危机时期中的所作所为进行质询。该委员会指称,高盛集团在本世纪初所采取的活动导致美国住房市场泡沫膨胀;此后,住房市场在2007年陷入崩溃,而高盛集团则从中得益。

  调查发现,高盛集团在2004年到2007年之间,将大量“有毒”抵押贷款与债券打包出售以获取服务费;此后,高盛又将这些债券与债务抵押债券打包成更为复杂衍生金融商品,并进一步销售给投资者,从而使得这些“有毒”的抵押贷款的风险被进一步放大。

  高盛在一方面把这些风险极高的“有毒”资产兜售给投资者的同时,另一方面其自营盘却大量做空抵押贷款,而且并没有向客户透露这一信息。此外,高盛还将自己希望从资产负债表中清除的债券出售给了自己的客户。

  不止这些,“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高盛集团在一项特殊的金融商品交易过程中,没有向评级分析师及投资者披露主要信息,这属于欺诈。加上此前遭美国证监会指控的“托尔雷欺诈案”,“常设调查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指出:“高盛集团的行为表明,该集团经常不将其客户视为宝贵资源,而是获取盈利的目标对象。”

  这句话翻译成我们中国的白话就是:高盛集团是靠“杀熟”发财的。作为中介机构,当然要靠为客户提供服务发财,这无可厚非。但把客户当成“鱼肉”的对象,利用客户的信任“欺诈”,也无可厚非吗?

  人人都知道,中国也在高盛的客户名单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