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钢企私自买矿首获认可 钢协称铁矿石谈判未崩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4日06:23

  “中方与三巨头的铁矿石谈判并未中断,目前仍在进行中。”在4月28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第二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此外,他对钢企私下与三巨头签署“临时价格”以获得供货表示理解和认可。

   罗冰生表示,铁矿石谈判并未崩

盘。“他们提出过高的价格,我们可以不接受,虽然已经过了4月1日这一最后期限,三巨头还在继续供货,谈判也在继续。”

   由于铁矿石谈判僵持不下,不少钢铁企业私下和矿山接洽并通过“约定价格”的形式获得铁矿石供货。对这一做法,中钢协在4月28日的会议上首次表示认可。

   罗冰生说,“从钢企面临的实际情况出发,保证原料供应。为了保证生产进行,有的企业和三巨头有一些谈判或者达成一些协议,与行业要求并不相悖。”

   ■ 业界分析

   铁矿石谈判或将不了了之

   去年的铁矿石谈判最后实际上是不了了之,今年的谈判似乎又有重蹈覆辙的危险。

   虽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谈判仍在进行”,但对于三大矿山提出的涨价要求和季度定价方案,钢厂几乎没有能力拒绝。矿山可以两个月不开工,但钢厂的高炉不能随便停产。铁矿石不买不行,中钢协对此也只能表示理解。

   “钢厂出于自身生产的需要,可与矿山约定临时价格采购铁矿,但要遵守协会统一规定的条件。”罗冰生说。这意味着,如果今后我方谈判代表宝钢能与三大矿山达成某种协议,其他钢厂依然要跟随。

   但是,如果我方与三大矿山达不成什么协议呢?那就是不了了之的结局,届时钢厂或许只能接受矿山提出的涨价要求和季度定价方案。

   三大矿山如此强势是有原因的。一则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各国粗钢产量出现恢复性增长,使铁矿石处于供不应求的形势中。二则三大矿山控制了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70%,这种垄断地位使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操纵铁矿石市场价格。

   知名钢铁专家、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忠普等业内人士认为,要改变在铁矿石谈判中的不利地位,我国钢铁企业必须立足长远,切实增强自身实力,增加自己的谈判砝码。

   增强实力首先就要增强对境外铁矿石资源的控制力。当前中国所能控制的境外铁矿石资源只占进口总量的9%。增强实力还要增强对国际海运市场的控制力。据新华社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