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巴菲特:作为高盛股东的道德困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4日01:12
  本报记者 刘洪 奥马哈报道

  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之时,巴菲特果断出手,斥资50亿美元注资高盛集团,此举既为当时风雨飘摇的美国资本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也给他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每年5亿美元的红利,按照巴菲特自己的说法,每天当秒针“滴 答”一声,高盛就要付给伯克希尔公司15美元。

  近来高盛的“欺诈门”丑闻随即也将巴菲特卷入道德漩涡。毕竟,巴菲特是美国商业良心的象征,但他现在牵连的却是华尔街的贪婪和对投资者利益的背叛。在哈里斯互动公司(HarrisInteractive)4月5日评出的美国60大公司声誉排行榜上,高盛名列倒数第五;而位居榜首的正是伯克希尔公司。

  巴菲特的投资肯定是为了盈利,但为了盈利而让自己名声狼藉,肯定不是巴菲特所愿意的。在2010年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开幕影片中巴菲特就别有深意地播放了自己1991年拯救华尔街投行所罗门公司时的警告:“如果让公司亏钱了,我还能理解,但是如果让公司名誉受损,那我将毫不留情。”

  但对高盛,情况可能要复杂一点。在华尔街所有公司中,巴菲特和高盛一直就是“铁杆”。就在今年3月,巴菲特还表扬高盛“商业运营非常非常稳健”;如果类似金融危机的情况再次发生,他还是会投资高盛;至于现任高盛CEO布兰克费恩,巴菲特宣称:“你不能找到比他更好的管理人员了。”

  巴菲特自己也说,从30多年前开始,他认识高盛的每一任负责人,伯克希尔公司的很多业务也都是通过高盛完成的,“高盛帮助创造了现在的伯克希尔”。高盛也总是将巴菲特当作“自己人”,这次高盛遇到“欺诈门”,面对来自华盛顿的敲打以及民间的抗议浪潮,布兰克费恩就曾向巴菲特求教,如何处理这种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

  于是,对目前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高盛,巴菲特选择“舍弃”还是“力挺”,也就成了2010年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的最大看点。在这次大会上,巴菲特表示,他100%支持高盛集团。

  对于有记者询问,他是否还像当年直接出任所罗门公司董事长一样,成为“非常时期”的高盛董事。巴菲特说,他希望布兰克费恩能够继续管理高盛,“我的选择是继续让布兰克费恩管理,今年,明年乃至今后十年,管理高盛是一项艰巨工作,我没有什么可加以改善的”。

  巴菲特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公司副董事长芒格也说,假如他是美国证交会的成员,他将投票反对向高盛提起诉讼,相反有“大量”的其他公司CEO比布兰克费恩更需要被调整。至于高盛深陷公关危机,在他看来,其实高盛未有任何违法之事,只是从事了“不受社会欢迎的”活动。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妙语如珠,下面也是掌声和笑声相呼应。但在高盛问题上,不管巴菲特怎么调侃,股东们似乎反应很平淡。这也不离奇,毕竟现在人人痛恨金融危机,也就自然地痛恨金融危机始作俑者的华尔街巨头。

  巴菲特力挺高盛,其实无疑也是在拿自己的声誉押宝,认定高盛能最终渡过难关。当然,面对美国上下对华尔街的一致抨击,他在力挺高盛的同时,也在注意要拉开一些距离。在股东大会上,他就留有余地地说,他“喜欢这项投资”,他不会因美国证交会的起诉而对高盛投反对票,但“如果情况变得更加糟糕,我们将在那时继续看一下情况。”

  巴菲特选择和高盛站在一起,这其实可以理解。巴菲特传记《滚雪球》作者艾丽斯·施罗德女士说,巴菲特其实就是当事人,“只要他是一个投资者,他就必须维护这些投资”。高盛声誉受损,作为投资者的伯克希尔也是输家之一,巴菲特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他愿意为此付出点道德的代价助高盛一臂之力。而对高盛来说,在目前四面楚歌中,尚有巴菲特这个商界“道德良心”的扶持,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