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叶檀:上调存准率重压楼市股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04日06:53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楼市打击巨大,对股市有连带负面影响。

  同样的调控手段,在证券市场反应完全不同:2007年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股市8次上涨、2次下跌;今年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股市全都下跌;估计此次上调也不会太出意外。

  原因

之一:加剧市场已经产生的资产品价格向下预期。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不可动摇。

  2007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全球资产泡沫、通货膨胀恶化的趋势之下出台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与一两次加息于事无补,反而被当作利空出尽是利好,大肆炒作。而今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是在实体经济不稳定、楼市成交量大跌、股市开始下挫。如果说2009年是有意制造资产品价格泡沫,那么今年就是挤泡沫的关键年份。市场已经对此产生了明确预期,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挫是价格下挫的前奏。

  如果还有人奢望房价在调控之后出现报复性反弹,相当于希望中国爆发一次经济危机,此时房地产将再次作为中国经济的救命稻草。但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不大,因为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63.0%,环比回升4.6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上月商务活动指数的变化,说明当前我国非制造业的经济活动整体趋于活跃。而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第14个月增长,说明制造业仍然处于活跃区域,央行因此有了继续调控货币的底气与空间。

  原因之二:是货币流动性下降。一直有学者认为目前货币过多,只有加息才能抑制通胀。事实上,仅靠CPI与PPI难以准确度量投资与物价热度,资产品价格必须作为重要的参考因素。在CPI与PPI之外,FPI(FinancialPriceIndex)即金融资产价格指数对于货币政策会有重要影响。

  去年中国实体经济还未显示出热度之时,房价已经疯狂上涨,证券市场紧随其后,市场有识之士再次呼吁,关注CPI的同时必须关注FPI。在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的关键阶段同样如此,如果资产品成交量与价格大幅下挫,等待政策的后续效应是理智选择。一旦房地产市场与证券市场下挫,将导致财富蒸发与货币周转速度下降,也就间接导致基础货币下降。

  投资热已有下降先兆。抑制地方融资平台的借贷与房地产降温,使得银行相关投放受阻,需买入票据来补其余的信贷额。与去年增发票据扩张实际信贷额不同,今年银行反其道而行之。说明贷款规模开始收缩后,银行贷款大部分进入实体经济,以贷款余额推高资产品价格的故伎受到严厉打压。

  与此同时,敏感的民间拆借利率大幅攀升,今年3月份以来,珠三角地区民间拆借利率大幅攀升,当前折合年率居然高达100%,温州等地同样如此。在信贷重压之下,去年的投资热潮已经引发部分领域资金链紧张,以天价大肆拿地的房地产企业已经呈上祭台却不自知,还在嘴硬。

  原因之三:是弥补去年过分扩张的融资缺口。去年的过度扩张使金融机构进入危险境地,为了弥补资金缺口,银行再融资势不可免。

  建行4月29日发布公告称,拟按每10股配0.7股的比例在A+H两市同时配股融资,用于补充资本金。虽然再融资A股的融资额仅为30亿元左右,大头在H股市场,但对于市场而言仍属于负面消息。关键是后续的银行,排队等待上市的金融机构,以及涂脂抹粉之后的农行上市压力,所有这一切都让投资者如惊弓之鸟。一直以来,管理层总以再融资不多说事儿,但中国证券市场的资产注入、分拆上市、整体上市,哪一项不让投资者付出等同于净资产十倍以上的真金白银?今年的金融机构投资者必须要为去年的扩张政策买单,否则,今后买单的将是全体纳税人。

  日子难过的还有制造业,原材料成本节节上升。仅举一例,目前物流成本已超2008年高位,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与一季报虽然美妙,但大多数只是过去资产价格泡沫与宽松信贷的夕照。

  正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包含着以上种种选择,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过回收3000亿元的资金,但市场反应却远不止回收3000亿元,影响远超过央行发行央票回收1万亿以上。

  让投资者略可安慰的是,与打压房地产市场不同,证券市场仍然受到呵护,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打消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正因为资产品价格已停止疯狂执著,5、6月份央票大量到期的时间窗口,加息的可能性反而不大。同时,由于人民币绝对不可能大幅升值,与美元之间利率空间不大,外资虽然涌入中国,企业将外汇转为人民币、借入外债的过程还在持续,疯狂的程度将略有下降。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组合拳中的一掌,对楼市的作用甚于股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