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高利润率诱惑 饲料业大佬"三刘"扎堆东南亚建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军华
2010年05月04日08:33

  与国内高度饱和的饲料市场不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多家饲料龙头企业开始加速布局,不过它们也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其实,吸引这些龙头企业进入越南等国家建厂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净利润率的高企。新希望(000876.SZ)最新公布的2009年年报显

示,20多家子公司中赚钱能力最强的即是位于越南的河内公司,饲料业务净利润率高达10.7%;另一家位于越南的新希望胡志明有限公司净利润率也达到了6.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希望国内子公司的净利润率仅有5.2%,甚至有公司亏损。

  新希望年报显示,其河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797.15万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6058.12万元,净利润率10.7%;新希望胡志明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568.57万元,净利润1019.09万元,净利润率6.2%。

  与海外子公司的超高净利润率相比,新希望国内主营饲料业务的子公司业绩显得黯淡无光。贵阳新希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139.8万元和2260.96万元,净利润率只有5.2%,新希望掌控的广汉国雄饲料有限公司净利润率为2.6%,贵阳希望分公司甚至亏损74.07万元。

  新希望饲料国内子公司利润率不高并不是孤例,2009年,正虹科技(000702.SZ)的主力子公司安徽淮北正虹饲料有限公司净利润率只有3.4%,而武汉正虹饲料有限公司的净利率则低至2.1%。

  看到这些的并非只有新希望,随着东方希望集团和通威股份(600438.SH)的加入,三家董事长都姓刘的国内饲料龙头企业正在将越南等东南亚市场变成一片“红海”。

  刚从越南考察回国的上海市饲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凤懋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饲料企业来说,东南亚市场以前是空白。像越南这样的国家经济起步比较晚,与中国相比,饲料企业还有不少发展空间。”

  越南等国家的低税率甚至免税对中国饲料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以所得税为例,新希望国内饲料子公司执行15%的所得税税率,新希望河内公司根据当地的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税率仅有10%,而且从盈利年度起免征4年,然后再减半征收4年。

  截至2009年12月31日,新希望在越南、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成立了9家控股子公司,生产销售饲料并延伸到禽畜加工业务,本报记者统计,新希望为以上9家公司实际出资额超过1.7亿元。新希望的兄弟公司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此前告诉记者,东方希望在越南已经建成6家饲料厂,每年可以生产80万吨饲料,总的产能要达到120万吨;另外在新加坡还有一个饲料生产厂。

  刘永行、刘永好兄弟的老乡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也在越南加紧布局。通威股份控股的越南越华水产饲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60万美元,新建的越南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500万美元,通威股份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越南新建项目已经竣工投产。通威股份2009年年报披露,海外(越南)地区的营业收入达到9234万元,同比大增1306.57%。

  在新希望、东方希望、通威股份相继进入后,越南市场已经从“蓝海”变成“红海”,凤懋熙说:“跨国饲料企业像嘉吉也在越南拓展饲料业务,国内企业在这里同样面临竞争,可能程度不像国内那么激烈。”与2008年相比,新希望河内公司的净利润率从12.5%降至2009年的10.7%,新希望胡志明有限公司的净利润率则从2008年的8.5%滑落至2009年的6.2%;2009年,新希望胡志明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绝对值同比也明显减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