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古地产26年后再上市 重出江湖遇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04日08:11
  每经实习记者 李潮文 发自香港

  被母公司私有化26年之后,香港老牌地产商太古地产(00962,HK)卷土重来,从昨日(5月3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集资净额最多208亿港元,但目前已确定的基础投资者仅有中银投资等两名,认购额仅在23亿港元左右。

  早在1984年,太古集团 (00019,HK)即将太古地产私有化;然而在时隔四分之一个世纪后,集团又将拆分地产业务,让其独立上市。

  基础投资者反应冷淡

  据太古地产5月3日公布的招股公告,将发行的9.1亿新股占太古地产扩大后股本的13.8%;其中95%为国际配售,仅有5%为公开发售,而员工认购占公开发售部分7.7%,另有15%超额配股权;招股价20.75至22.9港元,预计集资规模在188.8至208.4亿港元之间。

  但认购情况似乎不容乐观。公告证实,已引入两名策略投资者,分别是中国银行旗下中银投资入股7.8亿港元,及荷兰退休基金APG投资15.6亿港元。此前市场传闻有意入股的中投、淡马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ING旗下房地产在公告中均不见身影。

  两名基础投资者认购总额在23.4亿港元左右,离集团计划集资的208亿港元尚有巨大差距。以太古集团在香港的名望和太古地产的资历,这样的认购情况实在有些冷清。

  公开资料显示,太古集团于1972年成立太古地产,并于1977年6月在香港上市,其股票当时也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买卖。然而,1984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之时,这个地产旗舰在此时被母公司私有化,自此成为太古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

  太古地产在香港一直是龙头之一,兴建于70年代的"太古城"至今仍然受投资者亲睐。香港中原地产分析员黄良升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太古城",因此这个已逾40年的楼盘现在的售价却与周围的新建楼盘价格也不相上下。

  集资主要为还债,内地投资仍少

  此前有分析认为,太古地产是次分拆上市主要为了内地地产项目扩张,但根据3日公布的招股公告,似乎并非如分析所指。

  而对于集资资金用途,公司在资料中表示,拟将集资净额70%向大股东太古集团还债,只有11%或21亿元列明为中国内地、香港及英国现有物业项目之投资提供资金,其中涉及中国内地投资的仅仅有1.2%。

  公告表示,是次新股发售完成后,公司市值约在1369亿至1511亿港元之间。发售完成后,太古集团于太古地产的股权比例将降至约83.93%,若计及超额配股后,则进一步降至82.75%。

  相比在香港市场的风声水起,太古地产在内地作为并不突出,与和黄、新鸿基、九龙仓等在内地的发展相比更是有不小差距。目前太古在内地的地产项目只有四个,且进展艰难,广州的"太古汇"项目就是一个典型。

  2001年,太古地产在广州设立了第一个内地的代表处,开始投资其在内地的第一个地产项目-广州太古汇。2004年,太古地产将原有55%持股增至97%,追加总投资46亿元,此时的项目地块才正式归属太古地产名下;原计划于2007年落成,为争取地铁地铁出口直通楼盘,与政府也进行了长期的谈判,一直到今年1月份才正式封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