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分析评论

“后工业文明”渐成世博会主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4日00:10
  世博会上海黄浦江边盛大开幕,一个古老的大国试图用文明和生产力的追赶,作为一个引契和舞台,展现世界文明的风情。

  清人陆士谔百年前对上海承办世博的预言,就像清人对世博会唤作“炫奇会”一样,曾被看作是一语梦呓、一缕闲适。不料,百年后化作一语成“谶”的欢 喜。自1851年万国博览会(世博会前身)伦敦举办以来,国人对参与世博的热衷、对新知的渴望催动着新鲜的民间认知,诉说着自发交流的热切,抗议着闭关锁国的官方惯性意识,证明着民间视野的务实与超前。

  伦敦首届世博会几乎与1843年上海开埠时间相若,这是一个奇特的对应。上海挟三角洲民间之富庶、吐纳蛛网般水道纵横、腹有镇江常州苏州松江杭州嘉兴湖州太仓八府、更兼商贾用心锐意进取,“申江鬼国正通商,繁华富丽压苏杭。番舶来银百万计,中国商人皆若狂”。于是乎,湖丝(蚕丝)出洋渐远广东而近申沪。上海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口岸城市和信息交流中心。恰逢维多利亚女王发函邀请各国参展,清政府虽因鸦片战争而受辱,“天朝不屑”神情依旧庄重,更有彼时爱国清流高呼“抵制主义”,朝廷明示无兴趣。而上海商人徐荣村得知消息,不以朝廷之见为爱国之义,将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打包装船,紧急运往伦敦,终获优质奖牌。徐荣村的行为不仅以“民进国退”写入世博记录,同时也象征着民间“第二轨”交往的坚韧。即使国运曾经扭曲、“历史骨节”咯咯作响,但文明的灰线、个体的挣扎,从未遮蔽、从未断绝。

  百年之后盛典绽放,上海已是中国最大城市,而中国国力之盛亦不可同日而语。大上海作为中国“强政府大政府”之首羊,它承办世博,可谓是对徐荣村民间行为的百年回应。而旧日上海腹地八府,构成伟岸的长三角城市群。而世博会经历了英格兰大都市带、美国东北部都市带、东北亚太平洋沿岸都市带、西北欧都市带、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的复合体都市带、米兰都灵热那亚三角区为中心的地中海沿岸都市带,终于来到崛起神速的上海都市带,世博的行程,宛如琴键的变奏,象征着不同地域上工业文明的起伏。

  无疑,工业文明曾是世博会的早期母题。象征机器代替人力的蒸汽机出现在首届世博上,它既是对工业革命的一次眺望,也是一个醒目的注脚。随后,电梯、电话、电影、X射线……,层出不穷的工业发明以世博为舞台,化作一场科技上的奥林匹克竞赛,检阅着智力的升级和国势的排名。这种英国式的工业文明世博观在初期占据主流位置,当英国一口气举办5届世博之后法国接棒,法国不断给世博“注射”社会、文化内容,尽管最初只是一个轻微的撬动,但是累积下来,却变成后工业文明对工业文明的挑战,对人类现代文明的反思。

  如何理解世博会对后工业时代的想象,已有诸多尝试。1970年大阪世博会已经将“人类的进步与和谐”视为主题,形成了自然、环保、低碳等“后工业世博观”的雏形,尽管随后像诺克斯维尔、塞维利亚等美欧城市都有意识将世博重新“母题化”,例如前者(能源——世界的原动力)强调能源工业的可持续性、后者(海洋,未来的财富)则对海洋工业有新的思考,但是更大反响力的世博——例如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和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无一不是围绕着人——自然——技术的共生关系探讨。尽管无法对世博的“后工业转型”道路上进阶程度给出估计,但是它已经不再简单对人类的技术关系进行定义,而是对人类的自然和社会关系作出新的探索。上海世博继续在后工业观上延伸,其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已经淡化了“技术和自然的关系”,更是将城市看作一个独特的展品,城市是人群聚集而成,看上去是人为的地理建构,但同时通过“城市最佳实践区”方式,将城市变成一种可持续的、环境友好的、有非工业意义以外的社会建构。这是对新兴城市群进行“后大都市”式的解读,这是探索消除“城市病”的解读,但这更是“你我”理解城市中另外的“你我”的解读。

  从传统社会的诗意栖居的询问、从工业社会的“意义生存”的追问、到后工业社会的“创意生活”的探问,这其实意味着,世博是靠一系列的问号定义的,对它的解读,也许会衍生出更多的不确定性的问号,而贯穿问号之中的,是人类对自身、社会和未来不可遏制的好奇、调整和想象。有惊叹,但没有句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