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乌鲁木齐出台风电新政 加快打造“中国风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4日10:03
  为加快打造“中国风谷”,乌鲁木齐市近日首次出台政策为风电企业进驻达坂城风区提供优惠,同时也提高了风电项目进入的门槛。

  乌鲁木齐市政府首次出台的《关于加快达坂城风区风电基地建设带动我市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将设立风电建设项目前期专项资金,用于达坂城风区规划范围内整体风电资源前期勘测、测风塔建立、水土保持等相关基础设施的前期准备,并制定了风电企业入驻达坂城风区的标准。

  据乌鲁木齐市发改委介绍,过去风电企业开工建设前,都要进行建测风塔、地质结构测量等前期工作,须花费近500万元。按照新的政策,今后在达坂城风区落户的风电企业,其前期勘测、建测风塔等准备工作由政府代劳。

  与此同时,风电项目建设的门槛也有所提高。如:每1万千瓦装机规模的规划建设用地不得超过2平方公里;鼓励使用兆瓦级以上风机,逐步限制兆瓦级以下机组;新建项目须是在乌鲁木齐市工商部门注册,独立核算属地纳税的法人企业;已核准的项目须在1年内完成项目建设并上网发电,否则将取消企业的后续风电项目开发权。

  达坂城风区距乌鲁木齐市仅40公里,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总面积5880多平方公里,风能资源开发潜力超过1000万千瓦。目前,达坂城风区已有新疆风能公司等4家风电场,开发范围近300平方公里,风电装机规模43.9万千瓦,仅占可开发风能资源的2.8%,开发潜力依然巨大。

  2009年4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我国风电装备制造和安装产业的集聚地,与达坂城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中国风谷”,并开始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实验风电场及5万千瓦示范风电场项目;同年12月,我国陆上最大功率的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在达坂城风电实验场成功吊装并调试运行。

  根据有关规划,到2015年,乌鲁木齐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70万千瓦以上,风机设备制造能力达325万千瓦,风机装备制造业将创收达500亿元。乌鲁木齐将建成我国西北重要的风电装备制造业基地,建成以风力发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示范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风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