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总行高级专员:二季度CPI可能突破性上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4日11:04
  刚刚公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5.7%,其分项指数中与通货膨胀关联度最大的购进价格指数超过70%,达到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显示企业预测成本大幅度上升。

  目前进口铁矿石价格比去年大约上涨90%;4月最后一天,国际原油价格突破86美元,显示今年原油的 最低价很可能不会跌破80美元,今年的目标价很可能在100美元上下;国际市场黄金价格近月来一直在1100美元上方盘整,有随全球经济复苏和避险情绪升温的交叉影响而冲击前期高点1216美元的可能。

  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深化能源价格改革,加强用能管理。预计二季度将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电费平均上涨幅度将超过50%。居民用水、用气价格都将在二季度调整,上涨幅度约20%。

  国际粮价4月见底回升,猪肉价格止跌企稳,城市菜价明显上涨,占CPI权重最大的食品价格将在4月后走出稳中有升的走势。

  一线劳动者的收入会增加,预计下半年职工工资将有较大提升,同时将较大地推高劳动力成本,在CPI中一直起稳定作用的通讯、服装等大类商品也可能涨价。

  笔者预计CPI涨幅4月突破3%,二季度很可能见到5%。

  可以说,CPI已经发出明确的上涨信号,这既有价格改革在二季度启动的普遍预期,更有消费者需求强劲拉动的因素,尤其是后者的作用更大。没有消费者需求的大幅度提升,政府调价的压力也没有这么大。

  2009年二季度至201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热点主要是房地产和汽车,而这两个热点都极大地刺激资源品的金融属性,从PPI向CPI的转移速度在加快。由于房地产市场销售旺盛,对钢材的需求火爆,一季度钢材和与钢材相关的商品金融属性表现明显,特点是销售价与库存同时飙升,而库存量的大幅度上升显然与未来价格还将大幅度上涨的预期有关;原油期货价格虽然一直在稳步攀升,但目前的价格还是底部,由于美国欧洲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原油市场还没有出现疯狂炒作迹象,更没有恐慌性买盘出现,预计这种情况将在下半年发生。

  从中国情况看,需求的大幅度增长有可能使经济从局部过热蔓延至整体过热,并很快将遭遇资源瓶颈。比如,一季度汽车销售仍然以30%的速度增长,刚性需求强烈,但城市道路和原油价格的上涨已经发出难以为继的信号;城市化步伐过快,房地产价格暴涨,在今年夏季将导致用电量急升。电价的大幅度提高很大程度是被迫的。虽然我们已经看到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力度越来越大,但暂时对经济降温影响不大,预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信号的明确,二季度末很可能出现资源品市场大涨的局面。目前全球外汇市场中的商品货币(板块)已经有向上突破迹象,显示二季度原油期货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有可能再次爆发疯狂炒作。

  预计二季度以后,中国宏观调控措施陆续出台和CPI持续上涨趋势将从两方面使中国经济降温,三季度将出现GDP和CPI逆向运行态势。(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专员 何志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