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解决群租房问题根源在房价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04日15:21
  在房价处于悬疑状态的时候,绝大多数有购房需求的人会选择收手观望。在此过程中,再强的“刚需”也敌不过倾家荡产的危险。不少急需住房的人又感受到了强势的“买不如租”的引导,于是租房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选择。

  房价高企,房租不可能越走越低,不少人在离谱的房租面前丧失了幸福感。特别是那些收入不稳定、在京尚没有落脚之地的单身人士,只见物价上涨,不见收入增加,又必须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所以,群租成了惟一可行的选择。群租会带来相应的问题,比如房屋结构的私自变更等等安全隐患,比如治安方面的种种负面结果。

  针对群租住房带来的治安、安全等问题,北京市拟规定,合伙群租住房人均面积至少10平方米。日前,北京市法制办就北京市修改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

  但说来说去,群租房带来的各种问题,其实根源还是在于高房价。现在,政府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让本市的大量低收入家庭有了安居乐业的希望。可是,众所周知的是,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很多人,并没有享受保障性住房的资格,也没有经济实力购买商品房。于是,自然而然地,租住商品房就成了惟一的出路。可以设想一下,在当下的房价之下,投资人花几百万元购置商品房用于出租的话,房租是否能稳定在一个超低收入人群能够接受的水平上?既然买不起也租不起,那么,大家缩小自己的生存空间,共同承担经济压力就成了必然之路。因此,光是出台政策控制群租房的面积,可能会使一部分人失去相对稳定的低成本居所。这种后果所导致的治安、安全问题,不知有关部门是不是已经拿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中国人在特定条件下的选择。特别是,现如今许多事情都有可能形成一种民不举官不究的局面。如果单纯要求人均面积不得低于10平方米,那么,120平方米的房子隔成12间出租也就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擦边球,阳台、厨卫等位置还是会变成某些人的栖身之地。特别是,政府部门能不能对群租条件进行实地调查?是采取入户丈量的办法呢,还是用登记、采样等办法来进行数据分析?这些办法有没有可行性?

  最理想的状态,其实还是房价能够理性下降,购房成本低了,业主资金压力小了,房屋租金也就自然而然会有所回落。在收入不变的前提下,房租压力小了,选择蜗居的人一定会大量减少。毕竟,人的生存有最基本的空间要求,有经济实力住在居室里的人,多半不会选择住到厕所里去。 (来源:北京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