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发明专利仅28.3% 7家公司上市前连夜挂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7:11
  随着苏州恒久专利事件的曝光,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被发现存在专利问题,或最具“含金量”的发明专利偏少,或上市前突击申请。

  理财周报IPO实验室对今年以来、已过会创业板的14家名称带有“科技”二字的公司进行专利大检验,它们是:苏州恒久光电科技、北京海兰信 数据科技、北京碧水源科技、北京当升材料科技、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北京烟台龙源电力技术、杭州中瑞思创科技、上海华平信息技术、北京数码视讯科技、国民技术、兰州海默科技、易联众信息技术、芜湖长信科技、深圳银之杰等。

  上述14家公司中,已被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或境外专利局授权的专利共计244项,但真正具有技术含量的发明专利只有69项,仅占28.3%。此外,在已获授权的专利中,有11项专利已告失效。有趣的是,上述14家公司在招股书中特意罗列了各自正在申请的大量专利,但申请时间集中在2008年-2009年上市申报材料之关键时期。

  发明专利不到3成,“很多是伪专利”

  “很多专利都是形同虚设的,像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都没什么用,只有发明专利才有价值”,上海著名维权律师宋一欣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看一个企业的专利就要看发明专利,只有发明专利才具有技术含量。

  “对企业来说,发明专利的难度最大,而实用新型、外观专利的创造性比较低”,广东工业大学法学系主任王晓先告诉记者。

  14家科技类公司中,已授权的专利有244项,而发明专利只有69项,仅占28.3%。从具体的公司来看,杭州中瑞思创科技拥有的55项专利中,仅有1项是发明专利;上海华平信息技术目前拥有4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只有2项,仅占4.55%;而恒久光电已拥有的5项专利中,完全没有发明专利的身影。

  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国民技术、数码视讯所拥有专利的技术含金量稍高一些。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目前已经拥有的专利共34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国民技术目前拥有专利共26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占到了已有专利的69.23%;数码视讯拥有1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7项,占到了58.33%。

  创业板强调高科技,然而上市公司的“技术含量”却普遍低下。“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国信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魏安胜如此感叹。“国内有很多专利是伪专利,实际上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技术含量很低。”宋一欣表示。

  7家北京公司上市前突击申请,“为了上市而上市”

  据查,创业板上市公司发明专利不多,但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却不少,而且申请时间集中在上市前夕的2008年-2009年。有趣的是,突击申请的9家创业板公司中,有多达7家来自北京区域。

  从具体的公司来看,国民技术正在申请的专利共66项,除了2006年、2007年申请的3项专利外,其余63项专利都集中在2008年和2009年。而国民技术在申请的发明专利有61项。上市前夕,为什么一下子申请了这么多专利?国民技术董秘孙元对理财周报记者的解释是,“专利是公司技术发展的成果,与上市无关”。

  无独有偶:数码视讯在申请的发明专利有34项;北京三聚环保在申请的81项专利全是发明专利,而且全是在2008年以后申请的;数码视讯在申请的36项专利中的26项是在2008年以后申请的;北京烟台龙源电力技术正在申请29项专利,其中发明类27项,2008年后申请的有17项;北京碧水源正在申请的专利有23项,其中有17项是发明专利,申请时间都是在2008年以后;杭州中瑞思创科技正在申请的专利有16项,而在2009年申请的专利就有13项之多;北京当升材料科技正在申请的4项专利虽然都是发明专利,但都于2009年申请;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正在申请的4项发明专利均于2008年申请。

  “很多企业是为了上市而去申请专利,很大程度是因为券商的恶性竞争,保荐人鼓励公司去申请专利,但很多都是伪专利,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上海著名维权律师宋一欣告诉记者。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亦认为,“突击申请专利,反映出很多公司是为了上市而上市,因为要符合"高科技"的要求。公司因为没有高科技,就只能在专利上做文章。”

  11项专利已失效,“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披露”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的14家创业板公司,披露已被授权的专利共244项。但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发现其中11项已失效。失效的原因有:专利权转移、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的视为撤回、未缴年费专利权终止。记者咨询律师获悉:所谓专利权转移,是指专利所有权发生变更,原专利权人不再拥有此项专利所有权;所谓申请公布后的视为撤回,是指专利申请公开后,申请人没有向专利局提交实质审查要求,专利随后被撤回并失效;所谓未缴年费专利权终止,是指专利获得授权之后,每年要缴纳年费,若不按时上缴,则专利权被终止并失效。

  北京碧水源、北京三聚环保属于专利权转移的代表。北京碧水源将发明专利——负压脉冲清洗方法转移给子公司江苏碧水源环境科技公司;北京三聚环保将其一项发明专利——精制催化液化石油气的方法,转移给子公司。“实际上,母公司和子公司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子公司,专利权转移出去的话,母公司就不拥有专利所有权了。”国信联合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北京碧水源科技、北京烟台龙源技术还遭遇“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的视为撤回”。

  对此,北京烟台龙源技术证券代表对记者解释:“原因是这项专利(专利号200710152332.1)已通过专利号为200720178273.0的专利,后项对前项专利全部内容实施了有效保护。”北京碧水源科技有关人士则以“不了解”为由拒绝记者的质疑。

  而苏州恒久光电专利事件已被媒体曝光,其拥有的4项专利全因“未缴年费”而被终止。

  “不管是何种原因导致专利失效,公司都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披露”,宋一欣告诉记者。

  在审项目全部核查,“专利主要由律师负责”

  随着媒体曝光的创业板公司专利问题增多,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日前已向各家保荐机构下发监管函,要求对5月1日前上报的在审项目全部核查。核查内容包括专利、商标、诉讼和仲裁、关联方及招股说明书等文件披露的其他重要事项。

  一家项目多产的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监管层对于专利重新核查的问题,“目前还在征询意见”,“保荐机构作为第一当事人,在专利核查这块责任重大”。其同时表示,只要确定下来一个专利核查机制,作为保荐机构会大力支持。国信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魏安胜表示:“保荐机构要对招股书进行全部审核,但专利这一块主要由律师负责。”

  宋一欣受访表示:“保荐机构对招股书的客观内容应付全部审查责任,对专利审查最重要的是专利有效性审查”,“正在申请的专利可以在招股书上披露,但对在申请专利的法律状态必须做出说明,比如公开、实质审查的生效等,对投资者要作出法律风险提示。”

  宋一欣还认为,对专利必须关注两大问题:专利是不是有效的;专利授权以后是不是每年都缴费了。“事实上,证监会在对上市公司专利审查上还不够完善,我个人认为,证监会应该单独出一个上市公司知识产权的披露提示,并规定在以后的定期报告如年报、半年报和季报中,披露知识产权的最新法律状态。” (来源:理财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