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美的电器收购埃及Miraco 中资家电海外并购加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5日00:03
  5月4日,美的电器(000527.SZ)发布公告称,拟以5748万美元收购埃及空调企业Miraco公司32.5%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是美的集团2008年初启动国际化战略以来做出的最大的海外投资。

  之前美的虽然在越南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了家用空调、生活电器的生产基地,并在 泰国、白俄罗斯等地进行了生产布局,但是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的子公司手中接手埃及Miraco公司32.5%的股权却是其国际化战略落实的关键一步。

  不过与主要的竞争对手相比,目前自有品牌的国际化依然是美的电器的“短板”。相比之下,海尔集团已在海外拥有了近30个生产基地,目前海外生产销售比例已占到其海外收入的3成以上。

  从全球家电产业的趋势来看,以GE、博世-西门子、惠尔浦、伊莱克斯为代表的欧美企业,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将生产基地前往中国、与中国企业合资再到转让部分业务给中国企业的过程,中国企业则经历了出口贸易、海外设厂(包括合资)到海外并购的过程,两条线索的交合则显示出全球家电产业的梯级转移。

  梯级转移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造成了很大影响,但也为这些企业低成本进入发达国家收购提供了条件。

  金融危机冲击下,新西兰最大的白电企业斐雪派克出现了9520万新元的亏损,而且在欧洲、新西兰、美国等主要市场都出现了10%以上的业绩下降。这恰好给海尔收购其20%股权提供了机会,这次海尔购买股权和追加投资的规模将达到8000万新元。

  海尔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这次收购后海尔与Fisher & Paykel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在全球范围内互补和强化双方技术优势,共享双方市场资源、供应链资源,发展高端家电产品。”

  2009年底,海尔集团旗下的重庆日日顺连锁与Fisher & Paykel签署了中国市场20年期限的独家分销协议。之前Fisher & Paykel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独家营销和分销海尔品牌家电产品,2009年斐雪派克已经实现了扭亏。

  其实之前为了进入美国的主流市场,1994年就到美国北卡罗莱纳设厂的海尔又推出了高端自有品牌“卡萨帝”,并通过赞助NBA职业篮球联赛等方式来宣传,但是其效果并不明显。目前美国的白电市场依然被惠尔浦、GE、伊莱克斯等白电巨头控制,海尔只占不到5%的份额。

  尔后,海尔试图收购当地第三大白电企业美泰克进入该市场,但最终被惠尔浦击败。2008年,开始传出的海尔收购GE家电,但未有落实。不过,海尔在东南亚、印度、新西兰等地通过收购进入了主流市场。

  海尔印度公司储备了近200亿卢比(约29亿元)计划在印度再收购一家主流的空调企业来加大在印度的投资。

  帕勒咨询机构资深董事罗清启告诉记者,“欧美的白电企业一直也在进行转型,西门子、GE等企业已经将主要业务转向了利润更为丰厚的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

  他还表示,这些欧美白电巨头原有的家电业务的增长已经停滞,为了降低成本很多企业最初是选择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但是其成本依然要高于中国企业,为此更多企业开始选择合资或出售方式来逐步退出这些领域。

  国际化

  对目前跨国并购的机会,海尔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无论是海尔和美的,2009年进行海外并购是最好的机会,而且现在并购的大多是依然盈利的资产。”

  “这次的投资规模比越南基地要大,我们这次收购了一家盈利情况良好的企业,不会有太多的包袱,而且与盈利对应收购价格并不高。”美的电器投资与证券事务部总监李飞德如是表示。

  美的电器收购的这家公司目前由UTC子公司开利空调管理,主要生产销售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及冷链产品,目前占据埃及家用空调、轻型商用空调与中央空调市场的主导地位。

  据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Miraco公司总资产为1.1亿美元、净资产为7700万美元,总收入为2.04亿美元,净利润为2060万美元。

  与TCL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不同的是,美的电器这次收购的是一家盈利情况不错的公司,超过10%的净利润率也要远远超过美的电器本身。

  此外,Miraco公司在埃及开罗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总市值约1.9亿美元,总股本1500万股,每股市值大约为70埃及镑,市盈率约10倍。看起来,美的电器这次在几乎没有溢价情况完成的收购,是一笔合算的生意。

  美的电器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收购后Miraco公司还将成为美的电器在非洲的重要营销渠道和生产基地。“未来不排除开利将剩余股份也转让给美的的可能性。” 本次收购尚需获得广东省商务厅及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同时需要按照埃及法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过户的相关要求完成股权过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