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房贷需求被调控 4月信贷料难超70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05日06:05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4月份的信贷投放或许正如天气一样,乍暖还寒。继3月份新增贷款严重低于市场预期之后,4月份的信贷投放或仍将持续走低。

  多位市场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计,4月份新增贷款约为6000亿元,不超过7000亿元。而随着存准率上调进一步限制商业银行投放信贷的能力,预计5月份的信贷投放与4月份相差无几。

  信贷或持续低落

  “4月份的信贷投放保守估计会是6000亿元左右,最多不超7000亿元。”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表示,4月份信贷投放量要略低于市场先前的预期,可能在6000亿~7000亿元。

  无独有偶,各大机构对4月份的信贷投放都作出了低于市场预期的估测。中金公司在4月下旬的研究报告指出,4月新增贷款可能只有5000亿~6000亿元,低于之前预期的80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5107亿元,远低于今年1月、2月的1.39万亿元和7001亿元,而4月份的预测数据似乎也更加反映出近期管理层各项信贷调控措施的效果。

  邱冠华对记者表示,以2010年全年7.5万亿的投放总量看,如果按照“3322”的投放结构,1季度和2季度的信贷投放应该都为2.3亿,而一季度已经投下2.6万亿,多投放了3000亿,所以二季度的信贷投放规模可能在2万亿左右。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由于1季度贷款总体超标3000亿左右,预计2季度对贷款的控制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以保证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控制在全年的60%左右。他预计,2季度信贷投放在2万亿左右,4月份信贷投放在5000亿左右。

  房贷规模陷僵局

  针对近乎疯狂的房价,管理层在4月份密集出台调控措施,这场地产调控风暴也使得银行房贷规模深陷僵局,而这也成为4月份信贷投放量低于市场预期的一大原因。

  有市场观点认为,在规模扩张受到压制以及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之下,面对信贷持续高位增加带来的拨备提升,对于去年火热的地产信贷,在地产调控风暴中,银行对房贷利率和首付成数都有严格限制,多会选择“以价补量”,而房贷投放规模也持续降低。

  邱冠华指出,在2季度的信贷投放中,通常4月份和6月份会略高一些,但因为4月份掀起的地产调控风暴,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紧缩将压制贷款需求,使得按揭贷款处于僵局的状态,这一定程度也制约了信贷投放的规模。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银行系统要严格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和速度,同时有效管控银行业突出风险,尤其把整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等作为关注重点。

  记者了解到,除了要求银行收紧地产行业的信贷以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的贷款收紧也是4月份整体信贷投放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

  邱冠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地方政府的融资冲动受到遏制,严格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严禁银行再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增加信贷资金,这些也使得4月份的贷款略低于之前的市场预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