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沃尔沃:我们会继续坚持核心价值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5日00:12
  4月24日,本报记者和沃尔沃汽车(中国)CEO柯力世单独交流近一小时。就沃尔沃未来发展进行探讨。

  和长丰、江铃等被整编入航母群不同,借收购沃尔沃的技术和品牌,吉利一反被边缘化窘境,反向切入中国主流阵营。在吉利这艘快艇的驱动下,沃尔沃这艘再出发的护卫舰能驶进怎样的蓝海,在航行中如何才能不偏离的自己价值航线,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

  在此之前,柯力世曾认同“沃尔沃有望在中国政府采购业务上给竞争对手施压”的观点。数月之后,他的观念有了新变化:开始瞄准中端豪华车。

  《21世纪》:日内瓦车展上,和沃尔沃全球总裁聊过一些关于未来发展的问题,其中提到年底面市的S60会成为决定沃尔沃中国市场成败的一款产品,能不能谈一下这方面的规划?

  柯力世: S60以后会是竞争力非常强的一款车,也会成为沃尔沃最主要的一个产品之一,而且我们也相信S60会为沃尔沃这个品牌开辟一片新的领域。说到规划,首先第一步是在今年年底左右先把这车引进中国市场,通过进口的方式,销量相信会非常的好。

  而关于S60国产化,是纯粹的商业可行性问题,就是进口划算还是国产划算,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具备国产条件,需要考虑这些问题,完了之后再决定S60在什么时候进行国产。

  《21世纪》:豪华商务车的数量非常大,豪华SUV的市场也在慢慢的培育,不知道您怎么判断目前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怎么判断中国豪华车发展趋势?

  柯力世:就豪华车细分市场内部来说,中国有它特别的情况。比如说像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当中,最受欢迎的车,还是像沃尔沃S80L加长版这样级别的车,大的车相对来说比较受欢迎。但是,随着这个市场逐渐的成熟,像中国市场的消费者,相信在未来会越来越接受相对更加时尚的车型,所以我们预期未来像S60、以及刚才您提到SUV市场,增长速度会在未来进一步的加快。

  《21世纪》:宝马原来强调“驾驶乐趣”,奥迪强调“科技”,这些都是基于产品属性来定位的品牌概念。最近宝马把品牌口号改成了“宝马之悦”,即所谓快乐、责任和环保的概念。奥迪也提出了“重新定位奢华”的口号。这些概念可能跟品牌上面的内涵更丰富了。沃尔沃原来强调“安全、环保”,未来品牌外延上会不会扩大?会不会跟上其他几个竞争对手的步伐?

  柯力世:沃尔沃在品牌形象方面,有非常清晰的核心的品牌价值,而且我们也一直坚持这样的核心品牌价值,而且我们也在不断的根据这样一个价值采取相应的行动。提到沃尔沃,人们首先联想到它的安全,其实沃尔沃品牌的形象不只安全这一项。可能我们在中国消费者当中,还不是特别熟悉其他的沃尔沃品牌的要素或者元素,这个是我们现在还是希望不断强调和强化的。

  《21世纪》:沃尔沃未来在中国市场,怎样的销售数量和产品结构,对你们来说是相对比较合理的局面?

  柯力世:产品结构主要取决因素是市场需求,而不取决于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多长时间,如果看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他们在中国推出的这些产品的数量种类和它在全球其他地区的种类来讲,相对也是比较少的。从沃尔沃全球的角度来讲,我们不断的在研发新的产品,不断在丰富我们的产品结构和产品种类,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会根据中国市场特定的需求,在适当的时候向中国市场不断的引进新的产品。

  《21世纪》:未来2010—2015年,你个人有没有沃尔沃在中国的业绩预期?

  柯力世:去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增长了134%,我们应该对未来五年业绩有一个比较具体的规划,但是具体的数据就不便提前透露。在过去我们的增长速度非常的快,在未来我们会保持这样一个强劲的增长势头,具体数字目前还不太好讲。

  《21世纪》:你对整个渠道网络有没有什么调整的想法?

  柯力世:毫无疑问,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经销商网络是完全有能力胜任S60的销售。随着我们销售量的不断增长,我们会适当的扩大我们的经销商网络和展厅等等的这些数量,我们也会根据现在经销商的业绩的表现,在业绩表现非常好的这些区域,适当的增加相应的网络数量,它们这些业绩比较好的经销商,当然是优先考虑,它们对沃尔沃品牌比较熟悉、比较认同,同时在沃尔沃品牌宣传、推广、产品销售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非常丰富的经验。与此同时,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会进一步的扩大专业的网络建设,这样的话,来应对我们快速的成长。 《21世纪》:现在奥迪、宝马、奔驰都把中国作为第一或前三大最重要市场,沃尔沃总部对中国这个市场是怎么定位的?

  柯力世:目前来看,沃尔沃中国在整个沃尔沃全球已经是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可以这样预期,在未来不管它多长时间,中国市场应该会成为沃尔沃第一大市场。当然,沃尔沃在欧洲市场的地位仍然会继续保持下去,因为即使以后中国哪怕变成沃尔沃全球最重要的第一市场,沃尔沃的欧洲市场仍然会是非常重要的。

  《21世纪》: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您认为应该怎么样保持沃尔沃欧洲豪华车品牌形象?

  柯力世:我们相信以后会有一系列的措施来保持沃尔沃作为一个品牌独立的经营,同时我们会采取适当比较有利的措施,来继续保持沃尔沃原有的品牌形象。我脑子是有一些具体的想法,但是这些具体的想法因为太具体了,应该会在内部讨论,在实施的时候再向媒体公布。

  《21世纪》:现在一点都不能透露吗?

  柯力世:因为沃尔沃在之前在这个方面是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的,因为上次对福特收购的交易过程当中,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哪些对于品牌有利,他们是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的,所以现在一样,有些问题需要在整个交易完成之后,跟新的母公司吉利集团讨论之后才能确定。所以现在还不方便跟您透露。

  《21世纪》:什么时候你觉得会比较适合我们要发布一些这方面的情况?

  柯力世:得等到整个交易完全完成之后。

  《21世纪》:沃尔沃希望在未来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上,给自己什么样的差异化市场定位?

  柯力世:我们会继续朝着现在的品牌核心价值和形象继续去发展,同时我们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加快速的一个增长,在豪华车的细分市场里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