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杯汽车股票遭退市风险警示 祁玉民面临终极考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5日00:03
  5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汽车”)实行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以下简称“退市风险警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这意味着,如果金杯汽车2010年度继续亏损,其股票在公司2010年年度报 告公告之日起将被实施暂停上市。自称在资本融资道路中已经走入不归路的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正在经受一次严峻考验。

  根据金杯汽车对外发布的《关于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此次上海证券交易所对金杯汽车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原因十分明了:该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

  2009年,在金杯汽车全资子公司——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整车销售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金杯汽车营业利润仍为-33,116万元,同比减亏36.37%;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9,87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9.74%。

  剥离自主轿车业务

  只是权宜之计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金杯汽车共生产整车93904辆,同比增长9.87%;销售整车93695辆,同比增长10.18%。轻卡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而去年金杯汽车之所以再度出现亏损,华晨方面认为,是其投资的联营公司华晨金杯经营亏损致使公司投资收益下降所致。

  4月16日,华晨中国公布其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2009年全年业绩,期内转盈为亏至16.4亿元人民币,每股基本亏损0.36603元。而该公司2008年同期纯利为8093万元。中华牌轿车业务除税前26.98亿元的亏损额度,不仅连累了华晨中国的全年业绩,更招至上海证券交易所对金杯汽车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事实上,华晨集团对亏损中的中华轿车业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早就有所行动。去年10月30日,华晨中国就将手中持有的金杯汽车的中华品牌轿车资产,以4.9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华晨集团。按照华晨的计划,金杯与中华两块自主品牌业务将实行分开运营,中华品牌将成立新公司。今年1月27日,华晨中国宣布以总代价3000万元人民币进一步收购新金杯发展及金杯汽控各1%股权。

  华晨在资本市场这一系列动作曾赢得业内人士的积极评价。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华晨将持续亏损的自主品牌轿车业务剥离上市公司,将使其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未来融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祁玉民在今年年初也曾信心满满地向媒体表示,要确保今年中华品牌盈利1000万元。不过从今年一季度金杯汽车的业绩报告显示,华晨汽车还远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

  今年第一季度,金杯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7614.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1.2%,这意味着公司本季度购买商品支付较多现金而使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

  正因为华晨汽车仍未显示走出亏损困境的迹象,4月30日,金杯汽车股票停牌一天,并于5月4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祁玉民的救市“组合拳”

  金杯汽车方面表示,为了彻底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境,公司董事会将在2010年制定有效措施,解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问题。除了将金杯与中华轿车品牌业务尽快分离外,如何扭转中华轿车品牌的亏损局面成为华晨上下面临的头等问题。

  产品更新速度慢、营销网络布点有待完善是外界对近年来中华品牌持续亏损的原因分析。而这一点祁玉民也是心知肚明。早在今年年初,祁玉民就对症下药,向媒体透露了他的营救计划。“今年,华晨将运用"组合拳"确保中华品牌盈利1000万元。这套"组合拳"包括,根据细分市场,不断开发中华品牌的新产品;提高品牌的经营能力和营销水平,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

  按照华晨的产品规划,今年华晨将开发9大产品,即大海狮品牌、新海狮品牌,新中华轿车、内部代号为A4的A级高端三厢车、内部代号为A3的运动多功能轿车、A0级轿车、新农村用车、新能源汽车和满足2015年排放标准的全新发动机。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中,祁玉民更是向媒体透露了各款车型的上市时间表:“今年3月中华骏捷FRV10款已经上市;中华骏捷FSV10款5月或6月将与消费者见面;新骏捷将在下半年亮相;A0级概念车将在今年上市……”

  祁玉民表示,在产品研发上,华晨汽车要坚持同步技术、同步开发、同步世界的“三同步”战略,加强与宝马、意大利设计公司等企业的技术合作,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积极拓展国际间的技术合作,从而拥有从整车到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专利。 在经销网络布局上,华晨将放缓在沿海发达地区的网点布置,将营销战略重点转移到以西南、西北为主的二三线城市中去。并采取局部区域产品授权的方式,将产品覆盖到该区域下的各个城市。

  “比如成都建国在四川省的汽车经销商中实力较强,有64家直营店遍布全国,我们就会和它合作,将我的产品投放到不同的城市中去。”华晨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纪勋波说:“今年,华晨要做到80家以上核心旗舰店,每家店每个月销量要在1000台以上,所有的二级网络遍布全国所有的二级城市,通过层层布网的发展模式为产品的发展壮大做准备。”

  如何独自坚守?

  然而对于华晨近期将采取的一系列补救措施,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一位长期跟踪华晨汽车的媒体记者说:“从今年华晨参加北京车展的车型产品上看,华晨的前进速度依然缓慢,新车型依然基于骏捷平台上研发而来,这种单一品牌的发展路线必将在目前"热闹"的国内汽车市场中势单力薄。”

  对此祁玉民有自己的解释,“汽车企业最核心的问题是打造产品的品牌,要把树立品牌作为一个长期战略来做,就像酿酒一样需要时间,而不是为了尽快卖酒就进行勾兑。”

  将华晨打造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是祁玉民的梦想,在他看来,汽车品牌的支撑靠技术和品质,而这两者的发展要靠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华晨汽车的发展曾经靠资本市场得以撬动,而一旦金杯汽车因持续亏损而暂停上市,祁玉民的论持久战,面临如何寻找后续资金的难题。

  如果未来缺乏资金投入,华晨难以避免被其他厂商兼并的可能,此前一度传言“一汽希望收购华晨”,但是被辽宁省政府拒绝。因为有宝马合资业务,华晨虽然亏损,但是前景仍然被业界看好。这也是众多企业希望并购华晨的原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