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最后的唐家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5日08:53
  拆迁公告出来一个多月后,原本弥漫唐家岭的焦虑之情渐渐消停。

  多数店铺照常营业。村中间的街上又生长出许多小摊贩,卖些水果、鞋垫、发夹、盗版书。菠萝去了皮,泡沫塑料盒盖上齐齐插一盘,一块钱一支,使这个春天的空气里充满了黄色的水果气息。

  仅容两车并行 的小街两边,各色喧沸的流行歌曲一路接龙,传达着某种明白直接的生活观。店面之上,是层层撂起来的小楼,间距极窄,容不下阳光,只留下一些狭窄的小巷。

  走出这条街,迎面是华北农村的田园景色。村东因为靠近京包路工地,尘灰特别丰富。

  唐家岭,这个原来以冬枣为业的村子,以其紧邻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的地利之便,而成为“IT民工”们的聚居村落。去年下半年的小说《蚁族》更让它名扬天下,成为高房价时代边缘社会的地标。

  如今,随着“蚁族村”面临拆迁改造的命运,将近4万“蚁族”正筹备更遥远的迁徙。停在街上的面包车多了起来,雨刮上通常夹一张A4纸:货运/搬家,下面列一行手机号码。

  在驱逐与滞留之间,在进不去与回不去之间,在社会现实与自我实现之间,在社会福利保障之外,那些来不及忧伤的年轻人们,还在艰难地实践他们从小被启蒙的,通过个人奋斗赢得成功的人生。

  延宕的拆迁

  按计划,唐家岭地区整体腾退将在2010年12月31日前完成。2012年将完成安置房及多功能产业用地建设。届时,不仅唐家岭村民将得到回迁房,那些使唐家岭成名的租户们也可以原拆原还,违建农民房将被不低于10万平方米的政府公租房所取代,租金由村民共有。

  但严格规范的“新唐家岭”,所能容纳的人口将远不如现在,筛汰成为必然工序。

  这个村子的户籍人口2800多,然而上班高峰时,上公交车是需要两个交通协管帮忙推塞进去的。2009年的一次入户调查显示,唐家岭的外来人口有3.7万人。

  2003年在对唐家岭所属的海淀区西北旺镇地区的规划方案中,有“严格控制外来低端人口聚集”一说。这个看起来不甚友好的提法,针对的是农民工。他们在唐家岭的分布更为边缘,多半在村外围的平房,住宿更为简陋。

  唐家岭的改造,对他们意味着直接的驱逐。海淀区区长林抚生已在电台节目中表示,这些公租房,面向的是刚毕业大学生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低收入人才,需由园区企业集体申请。

  另一道门槛,是价格。董家大院是唐家岭知名度最高的出租房,每间房20平米,独卫独厨,中央空调,价格800-950不等。但是在拆迁前,其入住率远不如那些价格便宜一半的普通公寓。而以公租房的条件,多数人估计价格至少在董家大院的水平上。

  所以,3月5日村委会发布拆迁公告后,很多房客开始搬家,至今陆续搬走的租户大概在1/3左右。

  进入4月中旬,搬迁的节奏放慢。因为村委会提出的拆迁补偿第一稿,被村民代表全票否决。此方案提出,安置房面积按村民原有宅基地面积1:1置换,再外加货币补偿,合法房屋建筑面积每平米补2500元至3000元,如有二层,则再补每平米800,三层之上的不作补偿。如果在奖励期内搬走,另奖10到30万元。

  以2009年建成的董家大院为例,这幢唐家岭最大的建筑,占地1200平方米,高七层。以此赔偿方案计,能够得到的货币补偿是456万,加上30万奖励,不到500万。而大院业主据称投资自1500万到2000万不等。

  村民要求提高补偿,而村委会的意思是,货币补偿的数额不会调整。很多对搬家不积极的租客,索性观望起这场刚刚开始的拉锯来。

  出“大唐”记

  和多数唐家岭租客一样,钱瑞的行李很有限,半个上午即打包完毕。

  他下楼找房东退房。房东是一对本地夫妻,自称贷款80万,前年建了这幢4层小楼,每层楼道都装了摄像头。钱瑞是新房的第一批房客。

  3月初看到拆迁通知后,钱瑞马上开始找房。新租的房子在霍营,一间带窗的小卧室,月租800,在他税前4000的月薪的承受范围内。

  住唐家岭的同学当中,他是最早搬走的,他觉得这样比较明智:“唐家岭肯定是会拆的,到时候大家一窝蜂找房,价格肯定还要上去。”

  25岁的钱瑞,家在山东枣庄,2008年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工作。公司是望京的一家软件私企,相比多数在上地、中关村工作的唐家岭住客,他的上班路途要远得多,之所以选择唐家岭,是希望把每个月的生活开销控制在1000以内。

  为了避免挤高峰时段的公交车,钱瑞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每天骑去西二旗坐城铁,早8点出门,晚上也得8点多回来,“就是一个睡觉的地儿,花太多钱不值得。 刚入职时,他的月薪3000。他计划一旦月薪过了6000,就不再住唐家岭。这地方太多的人让他有心理阴影:“要是发生火灾,得死多少人啊?”

  钱瑞对唐家岭的感觉是“有点脏乱,但生活方便,买东西便宜,本地人相对还是比较热情”。房东大妈一度想为他介绍个本地女朋友;菜场卖菜那些熟面孔,收完钱或许还给他添一点。唐家岭和他的家乡一样,带着熟人社会的乡土气。

  他不回老家。对家乡的公务员、国企岗位,他想都没想过:“我一个二本毕业,家里没关系又没钱,这些地方都没可能的。”他有个远亲,给儿子买了一个地方公安局的编制,花了17万,他家没有这条件。

  坐着金杯车把唐家岭抛在身后时,钱瑞心情轻松,并不留恋,生活一直教导他只关注切实的东西。但是搬去新居后,他常感慨唐家岭的好处。四间房租出去三间,但他与那两对情侣邻居基本没有交流,反而是公用的卫生间与厨房常需排队,让他怀念原先独门独户的自在。原来唐家岭有四个菜场,现在他只能在小摊上买。“难道失去了才知道珍惜?”钱瑞调侃道。

  何枝可依

  李光磊对着报上一条新闻指点着,新闻标题为:“唐家岭地区将整治改造-参考北坞村模式”。

  2008年他从河北科技大学专科毕业来到北京工作时,租的就是北坞的一个单间,500块。北坞要拆迁的消息传出后,2009年3月,他率先搬到唐家岭,现在,他们这批同学都在唐家岭,能凑在一起玩三国杀。

  在北京工作的同学里,他3000块的月薪是最低的,即便为此,大家也愿意来北京工作,吃几年苦,学点技术顺便攒点钱,再打算将来。

  李光磊家是燕郊开发区的,家里打算帮他买房,首付完让他自己月供,但他觉得自己的收入没能力还,便一直推托,直推到燕郊的房价也涨上了7000。

  另外一个原因他没有同家里说,他的公司不为他缴住房公积金。

  按照《蚁族》一书的界定,李光磊属于“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即蚁族。他对此表示了很大的反感:“好像我们没能力养活自己,哭着喊着要社会帮助一样。”

  他每每抱怨这本书使他再一次搬家:“到哪儿去找这样又便宜又好的地方?”

  使他心情略为变好的是他们班的班长,因为专升本晚两年毕业,现在刚来北京找工作。在多数租客急着往外搬的时候,班长因李光磊介绍,提了箱子和编织袋,进了唐家岭。

  班长家境欠佳,找了350块不带卫生间的房,还是两人合租;但对自己的能力与将来总是十分自信。对这类年轻人,唐家岭是这个庞大都市里,最温柔敞开的腹地。

  “十年,”小饭店里,班长和李光磊碰了下杯,“十年混不出个样子,我就回家!”他的眼镜片在灯光下激动闪烁。

  李光磊没有那么多新鲜的激情。他考虑的是,拆迁后他要不要回家。

  去悲情化的蚁族

  张伟特别爱管事,在村里碰到扛着专业相机的,他就会上去说:“别只拍那些破烂,也要拍这里好的一面。”

  他对唐家岭的感情总让人误会他是本地人。事实上,他来自山东济宁,2005年技校毕业来了唐家岭。他喜欢分享,不反感租房的人分占去太多的资源,但反感“村里只知道收钱,却不去加强一些基本的设施和服务”。他认为正是管理不力使唐家岭陷入脏乱差,导致被拆迁改造。

  在唐家岭贴吧里,唐家岭被称作“大唐”,张伟和活跃于贴吧的网友们都是“大唐人”。这些年轻人齐力构建着一个小范围的集体认同,在网络与内心超越自己的现实处境。在贴吧里,他们交流社会问题的看法,也转让东西或者征男女朋友;贴唐家岭一年四季的风景照,也感慨今天在南站看到了何等惊艳的MM。

  但去年下半年起,大唐自己的声音式微,他们这群人,被另一个词全盘收罗:蚁族。唐家岭的生活,被一种外在的眼光所打量,重新解读。有媒体找张伟上电视,想请这个老住户讲述在此生活的不幸,他拒绝了。

  在张伟看来,过分渲染悲情,使很多年轻人的平衡心理被打破:“这个群体原先一直很平静,现在经过出书和报道,很多人都开始抱怨,抱怨社会不公,抱怨政府没有照顾到。”

  为《蚁族》作“聚居村民序”的邓锟,今年愚人节离开北京回了云南。因为这本书,他受到媒体的追逐,“刚开始时确实幻想过,这样或许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其实都没有。”在北京的最后那几天,邓锟小感慨了一下。

  张伟觉得这一群体不需要过多的社会关注:“这只是一部分年轻人一个暂时的人生阶段,谁也不会一辈子住唐家岭。我觉得社会要关注和救助那些真正的弱势群体。” 现在,张伟成了领记者参观唐家岭的义务导游,他觉得他的工作意义重大,“能引导舆论”。比如路过一些脏水坑时,他会说明一句:“有些人来唐家岭就是特地来找这样的地方拍,但你也看到,这样的地方其实很少。”

  他还不打算从唐家岭搬走,以他的经验,唐家岭一时拆不掉:“哪有这么容易谈成的?”

  这个天气诡异的春天,公交车过唐家岭时,一波一波吐出的人流依旧壮观。他们沿大道走一阵,各自折进小巷,再转个弯,顺畅流利地被吸纳进影影幢幢的灰墙里。在拆迁的压力下,这村子里的人们仍以草根的姿态继续生长,像砍倒大树,残桩上却长出一圈蘑菇,这是他们生活的愿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