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预期触发退出机制 新兴市场陆续加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5日10:19

  加息,又见加息。

  在过去一周内,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央行陆续加息,以应对通胀威胁。

  5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0.25%)至4.5%,这是澳大利亚自去年10月进入加息周期之后的第六次出手,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次——澳央行称将继续评估政策,以达到2%-3% 的通胀控制目标。

  中国也有新的“准加息”动作。

  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本次暂不上调。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分别为17%和15%。这是中国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旨在控制信贷扩张的步伐,可能回笼大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资金。

  彭文生认为,中国将在今年二季度之后进一步加强货币紧缩政策抑制通胀,进入真正的加息周期。“基准利率会在第2季度后期升高,因为我们认为在那时CPI增长会达到大约3%的水平,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仅为2.25%。” 彭说。

  印度从3月19日进入加息周期,至今通过两次加息动作,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共50个基点,至5.25%和3.75%。

  巴西自4月28日加入加息阵营,巴西央行出人意料地将指标利率从历史低点8.75%上调至9.50%,这是巴西近两年来首次加息。

  在代表新兴市场的金砖四国中,唯有俄罗斯尚未进入加息周期。4月29日,俄罗斯央行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8%,这是俄罗斯自2009年4月进入降息周期以来第13次降息动作。不过俄罗斯央行当天也发出警告:通货膨胀压力可能在下半年上升,这表明俄罗斯持续一年的降息周期或许走向终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发布的《亚太经济展望》中就指出,正确执行退出机制将是亚洲国家维持经济稳步发展的主要挑战。IMF在5月4日发布的《西半球经济展望》中,也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经济增长持乐观预期,预估该地区将一改2009年经济收缩1.8%的颓势,在今年收获4%的经济增长率。

  金融危机过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率先复苏,较早受到通胀威胁,也就开始率先启动退出机制。

  中欧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5月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货币政策都根据本国经济状况而定,中国、巴西等国在经济复苏中处于领先位置,所以也就会较早考虑退出机制来控制通胀。”

  刘胜军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最近陆续加息,还传达出另一个讯号——欧洲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不会蔓延到新兴市场,从而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各国可以根据自身面临的通胀威胁考虑退出机制。

  但是,刘胜军也强调,中国在货币政策上仍然优先考虑数量控制而非利率调控,所以在今年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今未启动加息周期,但他相信中国会在美国之前进入加息周期。

  4月28日,美联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宣布将维持实质上的零利率不变。刘胜军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全球风向标,但美国的失业率在10%左右徘徊之际,目前其首要问题是增加就业,所以不会轻易加息。而欧洲受希腊等国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一些国家失业率比美国还严重,所以短期内也不会加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