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季度人民币基金投资额同比大增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05日11:00

  据清科研究中心报告,2010年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领先。有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较为活跃,本季度共有17支可投资于亚洲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了36.78亿美元。同时,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有36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其中披露金额的35起案

例总投资额为9.72亿美元。基金退出方面,一季度共发生15起退出交易,其中,有14家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企业成功上市。

  私募重点选择IT行业投资

  清科研究中心有关研究员告诉记者,2010年第一季度,针对中国大陆地区新募集私募股权基金的资本总量保持增长。一季度共有17只可投资于中国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资,资本总量为36.78亿美元。相对于2009年第四季度募集资金来说,本季度募集的金额下降了49.4%;同比去年一季度募集的资金却增加了约5倍。由此可以看出,新募集的基金资本总量同比呈增长态势,表明了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正在逐步摆脱金融危机时期所面临的募资困境。

  据了解,从新募集基金的币种来看,2010年第一季度有14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是人民币基金,延续了上一季度人民币基金主导市场的态势。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资金的注入,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将不断发展壮大。

  而从另一方面看,本季度有3只新设外币基金最终完成募集18.35亿美元,比上季度的20.90亿美元降低了12.2%.我们看得出外币基金尚未恢复其应有的市场地位。过去两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基金管理人的投资速度相应放缓,导致大量资金尚未投出,募集新基金的需求较少。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断稳定,越来越多的海外基金管理人会加快投资步伐,新基金的募集进程也将随即开启。

  投资行业分布中,科技行业在2010年第一季度的私募股权机构中有所收获,其中前三名活跃的投资领域均为科技类,其中案例数最多的是IT行业,共有5起。在创业板推出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私募股权机构也在寻求除传统行业及服务行业以外的高成长行业进行拓宽。投资金额方面,机械制造也拔得头筹,以3.86亿美元引领其他行业。这主要归功于弘毅投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和湘江产业投资基金对中联重科的投资。

  就人民币基金以及对于中国的PE投资方向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凯雷中国企业传讯董事周红旗,它表示很看好人民币基金的发展。

  凯雷看好人民币基金发展

  “凯雷拥有3只亚洲基金,而其中大部分是用来投资中国市场。凯雷不能直接说出自己将要投资的方向,因为这有可能会误导投资者,但是可以拿历史案例来说明一下。凯雷亚洲基金,曾经在中国投资过金融服务型行业,例如太平洋保险、投资过消费品行业、投资过零售业、投资过工业制造业,还投资过电信传媒业(中国大陆以外市场),这些行业可以说明一部分凯雷未来的投资取向。凯雷在中国市场投资取向是和中国市场的需求挂钩的,例如消费品行业,中国的消费品市场在逐渐扩大,我们有信心相信投资中国的消费品市场能够带来相应的回报。”周红旗告诉记者。

  另外他还指出凯雷的投资方向还和中国发展的方向有密切关系,会选择国家鼓励开发的行业来进行投资,例如高科技、节能环保等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投资金融行业将作为长期工作,而医疗、卫生等行业我们也比较看好。

  对于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关系,周红旗认为,中国市场中的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是互补的。因为有的企业想在国内发展,那么人民币基金就适合它。有的企业有可能有在国外发展的愿望,那么从某种程度上讲,美国基金或许更适合它。而对于跨国PE来讲,在中国市场中有很多行业是美元基金不方便介入的,所以,需要人民币基金的支持互补。另外一方面开展人民币基金业务,对于和中国政府的合作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对于本地的LP来说,认可不认可投资公司很重要。开展人民币基金业务,可以让政府、本地LP看到公司的实力,这很重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