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2010年传媒业产值预计达5620亿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05日11:02

  日前,清华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10传媒蓝皮书》,报告指出,根据统计分析与推算,2010年中国传媒产业的总产值预计将达5620亿元,与2009年相比,产业总值增长14.5%。移动传媒与互联网将成为传媒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动力。技术革命与政策是导致传媒形

态变迁的两个主要因素。随着技术环境的近一步优化(3G网络普及),移动传媒与互联网等新兴将呈现出爆炸式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09年我国手机上网人数已超过1.8亿,而互联网经济整体市场规模达到743亿。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2004年至今6年间,中国传媒产业产值几乎翻番。“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的总产值为4907.96亿元,比2008年增长16.3%。”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表示, 近几年传媒产业增长主要是依靠互联网、移动等新媒体产业的巨大拉动。2009年,移动传媒已经占到传媒产业总产值的31%。“网络游戏、网络广告、电子商务三类业务收入在互联网经济市场规模中占比超过70%,是互联网经济的主要构成。”崔保国表示。

  目前,中国互联网的核心经济形态大致可以分为网络广告、网络购物、B2B电子商务、网上支付、网络游戏、网络预订、网络招聘、即时通信、电子邮箱和网络社区十余种主要商业模式。网络游戏、网络广告、电子商务三类业务收入在互联网经济市场规模中占比72.7%,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主要构成。其中,网络游戏作为近年兴起的热门网络应用,仍然占据互联网经济市场中最大的份额,并成为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整体产业高速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也面临着快速的转型。报告指出,在移动传媒等新业态媒体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报业等传统媒体产业比重将持续下降,音像等部分行业则面临着绝对值下降的产业危机。

  期刊方面,2009年期刊的广告经营额与发行收入都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其中广告经营额从2008年31.02亿元下降至30.37亿元,降幅为2.10%,而发行收入从167.1亿元下降至166.3亿元,降幅为4.79%。报业、图书、电视等传统媒体尽管保持一定比例的增长,但在总体产业格局中的比重正在下降。

  音像制品方面,衡量音像产业发展水平的三项指标——发行品种、发行数量、发行金额这三项数据下降程度均为历年之最。面临着盗版和网络免费下载的冲击,加之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中国的音像产业处于异常恶劣的市场环境中。

  报告指出,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的传媒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质的变化,另一方面也给传统行业提出了艰巨的挑战,如何从市场与体制双方面寻求突破,谋求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是这些行业所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据统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有507家日报的发行量锐减,绝大多数报业公司只能勉强维持运营。2009年很多主要报纸的发行量,较之于2008年仍然在不断下降。崔保国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报纸杂志把自身的内容数字化,办一个网站,如果仅仅是把现有的内容放在网上,不具备不可复制性和独到性的话,是很难盈利的。

  而电子书有望成为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的又一尝试。自2007年美国亚马逊书店推出Kindle电子阅读器后,目前Kindle累计销售已经超过80万台。2009年实现收入4亿美元,2010年有望突破10亿美元。而中国的汉王科技也凭借电纸书,成功登陆创业板,目前股价已飙升至150元左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