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楼市新政能否收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14:12
  新闻——据5月3日《新京报》报道,“五一”期间,北京市楼市新政正式出台,最引人注目的是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只能在北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政府抑制房价的决心很重要

  晏 扬

  若以市场的眼光来看,北京市这一“限购令”显然不符合买卖自由的市场准则。但是,一方面,住房是一种紧缺的生活必需品,政府需要采取一定的行政手段,避免商品房控制在少数人手里并成为牟利工具。如果政府打击投机性住房需求具有正当性和必要性,那么,抑制过度的改善性购房需求也就具有正当性和必要性。

  另一方面,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人多、有钱人多,即使抛开投资性、投机性购房需求不论,光是改善性、自住性购房需求也会让北京市不堪重负,所以政府有必要采取非常措施,通过控制一个家庭的购房套数来抑制过度消费需求,以期让住房这种紧缺的生活必需品为更多家庭所拥有。

  北京市此举的最大意义,在于它表明了政府抑制房价的坚定决心。

  房价关乎土地价格、政府收入,楼市关乎地方国内生产总值和政府政绩,因而一些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中难免投鼠忌器、左右摇摆甚至阳奉阴违,因而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楼市调控措施难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徒具观赏性。前不久海南省面对楼市疯狂竟然规定“每个身份证限购五套商品房”即为例证。反观北京市的楼市新政,不仅严格落实国务院的“新国四条”,而且在此基础上加大调控力度,将矛头指向过度的改善性购房需求,这个规定简洁而明确,若能落到实处,今后在北京炒房的政策空间基本不存在。

  不久前,重庆市长有言:“只要动脑筋,政府可以控制住房价。”是的,抑制房价,关键要看政府肯不肯动脑筋,能不能将想出的办法转化为政策和行动。北京楼市新政虽有不完善之处并且存在争议,但政府抑制房价的决心显得无比宝贵。只要政府有了抑制房价的坚定决心,就可以广泛吸纳民意逐步完善调控政策;只要政府传递了坚决抑制房价的强烈信号,处于观望中的市场便有了明确的选择和走向——抑制房价,没有什么比政府的决心更重要。

  “限购令”有多少“止疼”效果

  张海英

  笔者认为,北京“限购令”的实际效果有限,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首先,这是一项临时性措施。临时性措施如同止疼片一样,对房价而言只能发挥临时镇痛作用,并不能真正改变市场预期。只要炒房客预期房价继续上涨,“一户限购一套房”的规定就难以阻挡住炒房客的脚步,并让其千方百计绕开政策规定。

  其次,“一户限购一套房”规定有漏洞。炒房客既可以借用暂时不买房人的身份证来炒房,还可以通过假离婚等方式来炒房。对于这些政策漏洞会不会打补丁、能否彻底修好漏洞,还有待观察。

  再者,监管部门如何发现购房者提供虚假信息骗购是个问题。有报道称,北京各区县房管部门和民政部门之间目前都还未完全实现联网。

  从表面上看“一户限购一套房”对投机炒房很有杀伤力,但如果政策漏洞存在和房价预期不变,实际效果就值得怀疑。

  有人或许认为,在房产持有税一时半刻不能推出的情况下,出台“一户限购一套房”这样的“止疼片”也有必要。但我以为,关键问题是“止疼片”实际作用有多大,“止疼片”和治本之药能不能及时有效对接。 (来源:工人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