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低碳时代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展望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0年05月05日14:29

  在全球“低碳潮”大背景下,全国各地车展纷纷倡导新能源。虽然新能源车已逐渐被消费者认识,政府也在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但我国新能源汽车因受制于各方面因素,大力发展尚需时日。

  各车展纷纷唱响绿色曲

  不管是2009年4月20日以倡导“新能源”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还是2010年4月23日至5月2日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纷纷唱响了绿色曲,几乎所有厂商都带来了几款新能源车辆。基于传统能源的不可再生性以及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新能源”毫无疑问已经是下一步汽车业发展的大方向。但是,因为技术尚不成熟、价格高昂以及使用环境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原因,新能源车要成为主流尚需时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之前参加两会湖北代表团讨论会和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等会议中透露,在低碳社会的大思路下,中国走上新能源汽车提速之路是势在必行。不过,真正实施起来我国目前还是面临很多有待解决的技术难题,比如:新能源发展的瓶颈——电池的问题。新能源技术得以论证并投入实施,其成败的关键是电池。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好的电池是锂离子电池,国内单体电池能量密度大概每公斤120瓦时,如何将电池的能量密度加大到每公斤150瓦时,仍然是有待解决的难题。其次,国内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与配套设施不完善也是制约新能源发展的一大因素。

  苗圩还表示,除了以上所述,使用安全更是第一要务。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电动汽车的电池大概是100伏—600伏电源,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万一车辆涉水或者整车没入水,几百伏的电压立刻会成为凶器,从目前的技术上看,解决起来仍是很大问题。苗圩指出,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尚需完善,这是每个新能源产业人都无法规避的现实。

  新能源公务车发展有政策

  随着汽车品牌逐渐增多,公务车采购也呈现多元化。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新办法将主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尤其集中在一般公务车范围内。此外,新能源车将成为今年政府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新能源车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受制于技术尚不成熟、价格高昂以及使用环境与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严重制约了其发展进程。新能源汽车进入公务车采购范围,则有利于国家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此外,随着国家在政策及资金补贴方面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今后还将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走向汽车消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促进汽车企业自主创新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保护民族工业等各种政策目标的实现,政府采购都可以从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能源个人用车发展有希望

  继2009年支持试点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之后,我国已初步确定再次以财政补贴方式支持鼓励私人购买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可达6万元。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上,苗圩又一次明确表示个人购买无配备外接电源汽车将获补贴。

  对于补贴的标准,苗圩表示,“节油越多补贴就越多,现在个人购买只限定于轿车,中央财政的补贴最高可以达到5万元至6万元人民币,当然是针对纯电动车,最低的可能只有几千元。有些地方政府为了争取试点,还表示中央政府补贴多少,地方政府也出多少。”

  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上,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虽然个人购买节能减排汽车的标准还在酝酿当中,但总体的补贴范围已经明确,具体补贴范围的划断标准是节能减排汽车是否带充电设施。总体来讲,不需要外界充电设备的节能减排的新车型,如果提前达到我国第三阶段燃油限制标准,无论采用哪种技术,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销售,会给予一定补贴额度。而另外带外接电源的新能源汽车也将获得补贴,但需采取试点模式逐步推广。

  新能源车虽已逐渐被消费者认识,并且确定为将来发展的大方向,但受制于各方面因素影响,新能源车要成为主流还需要时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