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大豆产业急需发展专业合作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5月05日14:02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宝瑞近日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近10年来我国大豆产业一直徘徊不前,要实现我国大豆产业的振兴,大豆产业急需“组织化”,发展专业合作社,并与专用产品加工企业形成产业化经营。

  万宝瑞在名为《振兴我国大豆产业的根本途径》的文章里指出,我国大豆产业之所以徘徊不前,问题在于农户之间缺乏协作与联合,企业之间以及与农户之间缺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因此大豆产业急需“组织化”。

  万宝瑞认为,大豆专业合作社是豆农提高产量、增加收入的重要载体。发展专业合作社,不仅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能够实施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大豆科技含量,增强产品竞争力。

  据专家预测,合作社与专用产品加工企业形成产业化经营,通过统一采购生产资料、采用新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以及实行专用品种种植等措施,豆农可节本增收30%以上。通过这种方式,加工企业有了稳定的生产基地和优质原料来源,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实现了稳定增产增效目标。

  文章还指出,我国大豆产业发展应该扬长避短,走“特色化”之路。相对于进口大豆,我国大豆的优势在于适宜加工食用豆制品,大豆种植具有良好的生态条件,属于高蛋白和非转基因产品。国内生产加工企业应利用这一优势,按照国际成功的经验和管理体系,建立我国大豆产地标识体系。

  万宝瑞认为,大豆种植“科技化”也是振兴国产大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研究表明,农业科技进步对大豆增产起着关键作用,其中品种和栽培技术两要素对大豆增产的贡献率就达68.2%。

  文中介绍,我国大豆增产潜力很大。目前,有些地区和有些品种的单产和含油率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黑龙江农垦系统,种植大豆1000多万亩,2002—2007年年均亩产达168.7公斤,高产区可达194.3公斤。更有优质品种亩产可达300公斤以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