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圳近四成“上会”创业板企业“折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16:57
  从创业板开启至今刚逾半年。期间,“上会”创业板的深圳企业达13家,其中4家未过会,1家被发审会取消,相当于近四成深圳企业冲刺创业板“折戟而归”。目前深圳已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仅占创业板总容量不足一成,这与此前外界预期的深圳创业板强势地位不符。

  查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这些企业折戟的原因主要包括主体资格、独立性、规范运作、持续盈利能力(业务与技术)、财务与会计、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以及创业板企业的成长性等方面。

  深圳首家发审会未通过的海联讯,已是资本市场“二进宫”,也正因转板上市的股权问题而让公司止步A股市场。该公司于8年前启动海外上市计划,并设置了BVI控股结构。然而,一场SARS的突袭,迫使公司暂停海外上市,公司二股东也随之退出。深圳一律师界人士对此解释,“海联讯资质挺适合创业板,但这样一家两年前还地地道道的外资公司,在转内资的过程中确实存在的股权瑕疵问题,而成为创业板上市的障碍。”

  深圳某会计师从财务角度分析,海联讯现金流过低,其存在的较高财务风险也是被否的原因之一。从其申报稿来看,公司共盈利8128.09万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2568.61万元,二者差距较大。“由于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公司运营规模的持续高速扩张必然导致在某一时点公司经营性流动资金的紧张,如果公司不能持续筹集充足的经营性流动资金,则公司有可能将不能保持业务的快速扩张及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他补充道。

  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问题的还有卓宝科技。从事建筑及防水新型材料的卓宝科技,旗下两子公司均因工程质量纠纷或施工责任事故被诉并被法院判决承担责任并延续至报告期内。然而,上述事宜并没有在招股文件中予以体现,直至公司遭到关联方等举报才予以补充披露。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总结,佳创视讯的闯关未果则归因于公司成长性不足和对重大不确定性客户所存在的重大依赖。查阅佳创视讯的申报稿,公司2008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4%和11.87%,幅度均不超20%,若扣除研发支出资本化影响,实际增长率将更低。另外,公司2009年1-9月的年化增长率只有约4.4%和6.36%的个位数增长,成长性明显不足。

  除此之外,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佳创视讯近一年营收对关联方所存在的重大依赖,或许也是发审会将公司拒之资本市场门外的一大主因。

  对软件类轻资产公司的发审历来把关特别严格,从事同步教育软件的方直科技也难逃此“劫”。某券商人士认为,公司规模较小,创新和盈利能力不足以及竞争激烈导致持续成长性乏力等问题,都很可能是造成方直科技无缘创业板的原因。

  另外,汇川技术的招股书一出,便引来外界对其行业地位夸大、违反市场交易一般规律和涉嫌利益交换的三点质疑。鉴于汇川技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证监会也随之取消了原定于4月30日对汇川技术的审核。

  不过,上述公司在接受采访时都能坦然处之,公司高管也都表示愿意根据各界所提出的意见去逐步完善和发展主业。(记者 朱先妮)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