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高盛凭什么牵头农行IPO 13年保荐32单全球上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19:40
  高盛成为牵头农行IPO的主承销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与高盛同列农行保荐人的中金、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理五家投行中,中金作为内地投行的代表,地位毋庸置疑。剩下的四家投行,无论是背景、实力还是经验,都与高盛相仿,皆属国际大腕。

  至于20 07年,让中石油(601857.SH)成功回归A股,并在上市首日获得高溢价的“功臣”——瑞银这回只捞到一个H股财务顾问的活,则多少让人意外。

  这将问题的中心直接指向高盛——众星云集的银河战舰为何选中它做舰长?

  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统计了高盛进入内地以来,所做的投行项目,客户一般集中为内地大型公司,而服务的范围则涵盖了全球。

  总的来说,高盛的内地投行业务分为:IPO及其后续证券(包括增发、债券等)发行、债券发行、收购兼并等。其中,IPO项目共有32家,除了A股和H股的上市,还有在美国主板以及二板市场的上市项目。

  由于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规模都较大,高盛在32次IPO中大部分处于联席保荐人地位。这次虽然被农行意属“龙头”,但名义上依旧是联席保荐的地位。

  而无缘农行A股发行,定位高端、政策倾斜等原因也让高盛的内地IPO数量依旧停留在3家:宁波银行 (002142.SZ)、中国平安 (601318.SH)与招商证券 (600999.SH)。

  其余的IPO项目则集中在香港市场,规模最大的是中国银行 (03988.HK)111.9亿美元的IPO。从大股东的背景来看,该项目可以视为中银香港 (02388.HK)上市的后续项目。

  早在2002年,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就登陆了港交所,规模为26.7亿美元,这也是截至当时高盛在中国所做的第二大IPO项目,第一大项目为29亿的中国石油 (0857.HK)。

  撇开大型央企不谈,在高盛诸多IPO项目中,有一个公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恒大地产 (03333.HK)。这个从2008年就开始谋求上市的企业一直负面缠身,先是2008年上市失败,接着又是无法融资导致资金链紧绷状态雪上加霜,只能在业内靠“私募”资金过冬。

  到了2009年,这个公司突然一洗颓风成功上市,背后的推手是美林、高盛以及中银国际。

  让人感到戏剧的是,一年前上市失败的3名保荐人中,有一位被踢出了2009年的恒大IPO——其2008年上市的保荐人阵容是美林、高盛和瑞信,而被替换就是瑞信,该投行同样也落选了本次农行IPO。这个事件的启发意义就在于,农行选择高盛作为牵头人,或许与恒大当初保留高盛的原因相似。

  除了IPO,高盛的投行业务中较为抢眼的,当属它在1997年,也是开展投行业务的第一年,就成为中国财政部发行5亿美元全球债券的副承销商。

  其后,高盛更是承担了4次中国主权债券的发行。能获得国家最高级别债券的承销权,备受农行青睐的理由也不言而喻。(张 云) (来源:证券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