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菜价走高“拷问”通胀管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6日01:02
  日前,中国各地普遍出现了农产品价格持续性上涨的局面,尤其是杂粮和蔬菜,被称为“发高烧”。舆论一般把便于储存的杂粮、辣椒、大蒜等价格的暴涨归之于投机资金的炒作,而将蔬菜价格几乎翻倍的行情怪罪于天灾,即倒春寒导致蔬菜产量的下降。而事实上,涨价的不仅是农 产品,水果、奶粉、生活用纸等都已纷纷上涨。

  从供求关系看,近年来收入不断增长的农民开始放弃种菜,这持续的增加了商品蔬菜的需求,而西南干旱、东北低温等部分地区气候灾害,使得当地蔬菜供应减少,也成为供需紧张的一个原因。与此同时,由于城市高端需求膨胀,迅速提高的杂粮、有机蔬菜等绿色食品消费吸引大量产业资本介入,加之中国泛滥的流动性在产能过剩的条件下,寻找任何可以投机炒作的机会,农产品产业化程度加深。中国传统的农产品供需格局被打破,农民进入需求端,高端需求暴增以及供给方的产业化意味着农产品领域面临结构性巨变。

  但是,这些理由无法解释蔬菜在短期内普遍的大幅的上涨现象。我们认为,真正推动蔬菜价格上涨的是成本提高,这包括化肥、农药等生产成本,也包括运输、储藏成本,更重要的是,因为全国性的地产价格上涨,带动了人工成本、摊贩摊位费用与房租价格的上涨,是一系列价格因素的综合体现。以人工为例,第一季度,中国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达到1.04,即每100个求职者有104个空缺岗位可供选择,各地只能提高工资以解决“民工荒”。据统计,今年以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地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超过2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透露,今年还将有20个省份计划调整工资标准。生活成本提高推动工资上涨,而提高工资无疑也继续加大通胀压力。

  在中国的CPI统计中,33%的权重是食品,而在食品类商品中,猪肉占据了较大的比重。由于在过去几年政府以高额补贴鼓励养猪,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生猪存栏超出正常存栏2100万头,过剩导致了猪肉在过去几个月持续阴跌,因此,CPI看上去较为温和,显然与生活实际不符。然而,下半年中国CPI可能承压,因为养猪业持续亏损可能逼迫养殖户提前出栏,使得下半年或现猪肉短缺现象。再加上西南大旱以及东北、华北低温天气,今年稻米、小麦产量或受影响。中国社科院曾预测,2010年粮食生产价格上涨率可能超过5%,进而带动农产品价格总体上涨4%。

  供需关系、耕地减少、气候因素、商业化程度,尤其是实施调整收入结构的战略等因素,促使中国农产品价格面临重估。目前的成本推动型价格爆发,主要与中国流动性过剩有关,而不可能归之于输入性因素。中国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截至3月底M2余额高达6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2.5%,高于GDP增速10.6%,从历史经验看,这种泛滥的流动性会形成通胀。因此,去年以来,资金恐慌性的涌入了楼市避险,酿成泡沫。但是,随着打压地产、股市大跌,流动性开始向各种可炒作的商品和资产转移,与工资、农产品价格上涨以及资源价格改革一起,构成通胀漩涡。我们认为,只有釜底抽薪式的紧缩货币才能防止未来通胀风险,而不是寄望于产能过剩的理由、CPI数据的温和来制造物价稳定的幻觉,因为对通胀的漠视就是鼓励恐慌,制造更大的价格混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