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因素”支撑 大豆也成避险品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睛波
2010年05月06日07:58

  中国因素似乎让大豆在商品暴跌中免疫。

  周二LME铜价收盘暴跌384点、原油跌3.4、糖跌0.5、伦敦金跌10.4、道指跌225、美豆涨0.6……若从一个期货客户的角度看,周三早晨期货公司所发的隔夜外盘商品报价短信一定会令你大吃一惊,甚至会让你质疑,是不是期货公司的客

服把大豆和黄金的涨跌弄反了。

  但这正是外盘的真实情景,美豆在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的忧虑面前变身成“美元”,成了多头资金的避风港,而周三国内期货市场的大豆价格也十分配合地上涨。该期货品种主力连豆1101合约昨日收于4026元/吨,较前日结算的升幅为1.59%,成交剧增43万手,日增仓8.9万余手。

  “外盘基本面似乎没有给大豆多少支撑,因为涨幅不成比例,现在的豆价是‘内强外弱’。”一位期货投资者指出。在昨日连豆主力合约的涨势中,日内高低点的价差就高达83元,而隔夜美盘大豆的涨幅却仅为0.6美分。

  “从内盘情况看,我国未来大豆进口增加的预期或许是豆价在系统性风险中独善其身的关键。”上海中期分析师杨晓芸不断强调中国因素对外盘的制衡。

  作为国内大豆的重点产区,东北地区的天气一直拖延该作物的种植,这无疑将给今年的产量带来压力。“去年国内大豆的进口为4000万吨多一点,今年估计得有4500万吨左右,产量上出问题,进口量的增加也是难免的。”杨晓芸解释说。

  同样扮演大豆价格“救生衣”角色的可能还包括传说中今年国产大豆收购期的延长,而更有不少投资者仅根据这一传闻就追多大豆。“本来说国家的大豆收购是4月底结束的,但因为东北很多地方的收成不好,现在传收购会再延长一段时间,究竟多久不清楚。”一位精通现货的期货客户介绍说。

  上海东证期货分析师王爱华表示:“豆价的坚挺据说是大豆收购期将延长,流行的说法是收购将延长两个月。”

  带现货背景的中粮期货一位分析师亦透露:“不只是大豆,据说农产品的收储政策将延期一个月,现有关部门正在申请批准。”

  但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当地的行业内专家尚未就“延长收购期支持豆价”的说法予以证实。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就表示:“大豆收购期将延长的消息还真没有听说,据我所知,早在4月30日,大豆就该收购结束了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