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ST威达注矿 中色系坐享4.6亿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6日01:19

  本报记者 李若馨

  中色股份(000758)昨日停牌一天后,发布一项对外投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赤峰红烨投资有限公司因在6年前投资银都矿业,如今将有望以这部分股权为对价获得*ST威达(000603)5807.38万股,成为*ST威达的第二大股东。

  6年间,虽然中色系已经凭这 笔投资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但矿业资产控股权旁落却凸显了央企在过去几年中的矿产资源争夺上落后于民营企业。

  6年获利4.6亿

  根据*ST威达的公告,公司将以资产置换和增发的形式收购北京盛达振兴实业有限公司、赤峰红烨投资有限公司、王彦峰、王伟合计持有的银都矿业62.96%股权。

  赤峰红烨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银都矿业9.26%股权,其母公司正是中色股份。中色股份早在2004年2月银都矿业成立伊始就参与了投资,当时中色旗下的赤峰红烨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银都矿业10%的股权。6年过去,中色手中的银都矿业股权降至如今的9.26%。

  中色从赤峰红烨获得的投资回报惊人。根据中色股份6日的公告,此番从直接持股银都矿业抽身后则将获得*ST威达5807.38万股,股份比例约为10.85%,成为*ST威达的第二大股东。如以*ST威达昨日8.11元/股的收盘价计算,中色的这家全资子公司从中获利已超过4.6亿元。

  央企的尴尬

  “银都矿业的银、铅、锌储量是不错的,品位也还可以,算得上是个有一定经济价值的矿山。”安泰科铅锌行业分析师冯君从这样评价银都矿业的资产,她认为,相比内蒙古地区的其他多金属矿,银都矿从规模和品位来说都算是中上等,该矿山目前的铅锌经营成本大概在5000-6000元/吨左右。

  可惜的是,这样一座优质矿山,以矿业为主业的中色股份却终只能落个参股权。“实际上,中色在内蒙古的投资很多,但很大一部分都没能拿到控制权。”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对市场判断缺乏灵活性,很多国有企业在本世纪初矿业低迷期都没能出手国内矿产资源,尤其是收购金属矿产资源,这直接导致了目前服役期较短的矿山很大一部分都在民营企业手中。

  *ST威达的实际控制人赵满堂就是其中的代表。增发预案显示,除银都矿山外,赵满堂手中还握有四川攀枝花金马矿业有限公司85%股权、内蒙古金山矿业有限公司92%股权、赤峰金都矿业有限公司65%股权、陕西金都矿业开发有限公司80%股权、青海五洲矿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三河华冠资源技术有限公司52%股权、内蒙古五洲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上述矿业企业均拥有银矿、铅锌矿等矿产资源。

  除银、铅锌矿外,赵满堂还拥有甘南舟曲宏达矿业有限公司80%股权(金矿采选)、安徽盛达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铁矿采选)、益阳弘基矿业有限公司71%的股权(钒矿采选)、甘南顺达矿业有限公司45%股权(铁矿采选)、内蒙古天成矿业有限公司42%股权(钼矿采选)等其他金属矿山资源。

  一家甘肃的民营企业何以在全国多个省份掌握如此众多的矿产资源。有分析人士称,民企的拿矿热潮是在2005年以前,那时的金属价格位于低点,很多勘探项目急需资金,这让民营资本的介入基本不会遇到阻力。反观如今,众多国企都把占有资源作为发展的头等要务,但实际上,国内易于生产开采的金属矿资源早被瓜分殆尽,众多国企只有面对无处落子的窘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