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社科院预测房价还是预测调控决心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作者:张海英
2010年05月06日08:46

  5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称房地产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调控手段未能切中要害。并且预测2010年全国商品房价格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唯有房价增速将趋缓。(5月5日中广网)

  就在社科院发布蓝皮书的同时,有商业银行公布了房贷压力测试,称房价跌三成银行扛得住。某种意义而言,金融监管部门正是因为预测出房价有下跌的可能,基于风险考虑才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房贷压力测试。可社科院何以得出与其不一样的结论呢?据报道,社科院预测2010年房价下调可能性不大的理由是: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依然偏紧,这一因素将推动价格上行。供需关系的确决定着房价,但我却以为,供需关系同样也是政策可调控的。

  社科院也注意到了宏观调控,其指出:在经济形势和政策预期下,今年的房价将在盘整中增速趋缓,各月的房价同比增幅将呈现一个由高到低的趋势。显然,社科院一方面预测宏观调控有一定效果——房价增速趋缓,另一方面又在预测房价下调可能性不大。这与其说社科院是在预测房价,不如说是在预测宏观调控的成效。原因很简单,中国楼市的市场机制目前还不健全,房价受政策影响较大,土地由政府垄断供应,从税收、信贷到销售的各个环节也都被政府监管。

  多年来,房价之所以狂奔不休,违背经济常规让许多经济学家解读不透,根子还在于政府与房价的微妙关系。正是基于这层关系,社科院才会说: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调控手段未能切中要害。在此意义上,社科院表面是在预测房价变化,实际上却是在预测宏观调控的决心究竟大不大。

  这也说明,尽管现有的调控手段看似非常严厉,但由于没有解决体制等深层问题,能否最终有效还有待观望。期待有关方面能读懂社科院的预测结果,加大供需两端的调控力度,尤其是要解决楼市深层次的体制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