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潘石屹:未来银行或将不给开发商贷款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5月06日09:48
  昨日,“2010年政变地产系列观察与解读”首场论坛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下一步对开发商影响较大的政策或许还有两个:一个是住建部刚公布的“要监管预售款”,另一个可能会出台的是银行不给开发商贷款,而是给施工单位贷款。这两个政策将会对未来的市场格局影响较大。

  潘石屹认为,北京出台的限售等政策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北京目前可售房源仅有3-4万套,如果没有半年销售的库存即10万套是非常危险的。“北京现在当务之急是尽快加强土地供应,有房子的供应房价才能抑制得住。”他说。

  而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则认为,北京的限购政策跟贸易保护没有区别。他认为,这个政策一定是短期的政策,就是让房价跌到一定程度以后,然后再重新调控。政策坚持的时间越长,交易量下降越厉害,交易量下降到一定时间,开发商现金流不够了,就开始降价,最后就没人进行新的开发建设。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裁李文杰说:“4月开发商拿地的热情降温很快,虽然一季度开发商就完成了全年预计销售目标的一半,但接下来的三个季度也完不成剩下的一半,今年能达到销售目标的六、七成就很好了。而且开发商也不敢冒然去拿地,今年增加土地也要到2011年底甚至2012年才能形成供应。因此,今年金融政策对房价的影响很大。”

  潘石屹则认为,目前拥有现金超过100亿的开发商有很多家,要他们降价销售不太可能。他认为,下一步可能会出台的对开发商影响较大的政策是银行不给开发商贷款,而是给施工单位贷款。而给施工单位贷款的前提有两个:一是跟开发商的工程合同签订了,二是开发商给垫付30%的款,达到这两个条件再给开发商贷款。

  记者 张 达 (来源:证券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