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 > 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观点

侯云春:经济形势今年会好于明年 上半年会好于下半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6日10:0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和“第三届国研·企业发展圆桌会”于2010年5月6-7日在北京召开,权威部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与参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等关键性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

  贸易保护日趋严重 中国外贸环境不容乐观

  第三个现象,国际贸易稳步回升,但是贸易保护、包括投资保护也在回升,今年全球贸易量可能可能增长9.5%,去年下降12.2%,我们国家今年一季度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速度更快64.6%,当前国际贸易稳步回升这个形势要做两个方面的分析,一个是现在的分析带有很多的综合性和复杂性,即使危机过后也不会再出现像危机前那样的大幅度增长,也不会出现我们国家刚加入WTO那时候的出口的井喷时期,会出现比较常态的、比较低速的态势。现在在经济复苏,国际贸易稳步回升的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现象趋于严重。全球新发起反倾斜,反补贴的调查都有所增长,在进口限制案例去年第三季度增长52.6%,去年10月份以来,全球共出台80项保护主义政策,特别在其中的64%出自二十国集团的。首脑会很重要一个议题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是采取的各种名目保护主义政策大部分处在二十国集团内部。更值得注意相当多的贸易保护措施,反倾斜,反补贴的调查案例都是针对中国的,不仅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新兴经济体和发展经济体。

  通胀预期压力增大 资产泡沫确实存在

  第四个方面,通货膨胀价格相对稳定,但是通货膨胀压力增大,或者说短期来看,现在通货膨胀不是主要问题,或者说在一些国家通货紧缩还是当前的主要矛盾,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通货膨胀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家都知道这个数字,去年上半年全球投入救市资金11.9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每年GDP的20%,其中发达国家投入了10.2万亿,发展中国家投入1.7万亿,刚才讲通货紧缩还在很多国家还是主要矛盾。但是添量的就是资金的投入,一旦发生变化过剩现象就会显现,通货膨胀现象就会很快到来。特别注意现在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快步上涨,我们国家通货膨胀压力目前来看不是很紧,全年物价上涨3%左右的目标有可能实现,但是通货膨胀预期压力在逐步增加,尤其是资产泡沫确实增加。特别是铁矿石对下游产业的影响,有个分析讲铁矿石涨价差不多一倍,可能导致钢材等下游产品价格上涨三分之一。

  经济形势今年会好于明年 上半年会好于下半年

  上边我说的四个方面,当然还有很多,这四个主要方面向好和看好,看坏,看差,这些矛盾的现象说明目前经济形势确实正如年初所估计的那样,是最复杂的一年,给出的信号、方向不一,很难作出判断,在政策选择上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但是我们对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还是可以保持一个审慎乐观的态度。如果仅仅从经济发展的环境是否宽松,和经济增长速度的快慢这个角度来观察,我的看法是:今年会好于去年,中国好于世界,上半年会好于下半年,今年也有可能好于明年。上半年会好于下半年,一个是去年的基数比,有一个基数比的因素,第二个在形势发生变化的时候企业是加库存和去库存,短期内对经济影响大的一个变动。大家一看形势不好,拼命去库存会推波助澜加剧这一形势发生转变,看到形势好又增加库存,有一些信号就会放大,这个现象今年上半年特别第一季度比较明显。据有的材料介绍美国企业库存一季度达到了高峰,这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上半年好于下半年,是我们经济刺激政策后续效应还在陆续的显现,在上半年可能更集中一些。随着我刚才讲的有一些国家逐步采取政策措施,由应急管理转向了常规增长,有些困难会在下半年开始显现,这是我对上半年和下半年做的这样一个判断。今年有可能好于明年,我主要讲经济增长速度快慢,经济环境宽松,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明年以后,我们要以后危机时期应急管理逐步退出转向经济常规增长,这是需要硬功夫,需要真功夫的,这对全球经济都是一个考验,不能光靠吹泡沫来消化危机当中的一些不利因素。真正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济无论是从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是经济发展速度都要准备承担一些牺牲,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对于今后的形势不会很乐观,要有应对困难局面的准备。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