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 > 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观点

侯云春:管理通胀预期应该从现在开始早作准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6日10:0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和“第三届国研·企业发展圆桌会”于2010年5月6-7日在北京召开,权威部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与参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等关键性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


  这是大致上我对我们国家,和对世界经济主要的看法。那么怎么办?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来讲,必须全面正确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不断针对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我们政策实施力度、节奏和重点。当前要特别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管理经济结构通货膨胀预期,既要保持逐步政策力度,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又要加快结构调整,推快经济增长转变,同时还要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物价水平。今年要稳增长,调结构,当然扩就业,惠民生,促改革都要做,当前比较突出的是处理好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对于保持平稳经济,对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重点是要扩大内需,去年如果说成功的以内需替代了因出口下降的那样一部分外需,那么今后必须有更多的消费需求来接替投资需求。去年投资需求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政府的投资,在投资需求中要有更多企业投资,市场制度投资接替政府制度,同时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应。调结构中央指出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我们加快经济方式转变很重要一方面就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产和生活服务业,调整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加快高新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用先进实用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包括还要调整产品结构,针对市场需求现在各国要调整产品结构,同时还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对于管理和通胀预期,我们应该认识到当前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既有联系也有区别,我认为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是有联系,有区别的,通货膨胀主要是货币现象,物价上涨除了流动性过剩引起物价上涨之外,它和供求关系,和生产成本多方面因素都有关系。从目前主要矛盾来看通货膨胀不是主要问题,但大规模刺激政策和信贷过于宽松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存在一定的通货膨胀风险。我们去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人民币,多增加了4.6万亿,今年一季度又新增贷款2.6万亿,信贷过于宽松,首先推高房市股市资产价格,继而对生产资料,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价格上涨存在一定的滞后期,加上全球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等因素,今年,尤其是下半年通货膨胀压力逐步显现,因此,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早做工作,早做准备,防止通货膨胀,这方面需要特别注意。

  这次论坛主题是后危机时期企业的战略选择,这方面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优势企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这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主力,也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在加快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当中,这些企业处于重要的产业,这些企业应该大有作为,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作为企业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推进产品的技术升级。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提升国际竞争力。可以说后危机时期对于企业来讲,怎么样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更快的走向国际市场,这是我们面临的战略选择。对所有企业来讲也是一次大考,能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能不能走出去,能不能在企业兼并重组当中取得主动,这个关键在于我们企业的素质,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消化能力,实力。后危机时期各个国家,各个大的跨国公司,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新的发展空间,争取在新的国际竞争格局当中取得有利于自己的位置,在这一点用我刚才讲的观点结束我今天的发言。

  我们优势企业要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过程当中做一个领跑者,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