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六大产业功能区主打总部经济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铎
2010年05月06日10:12

  世博北京周举办经济推介会

  六大产业功能区主打总部经济

  “北京将强化六大功能区以总部经济作为主导。”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表示。在昨日举行的世博北京周“魅力首都经济推介会”上,包括金融街、北京CBD(商务中心区)、通州新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临空经济区六大产业功能区,面向诺基亚、西门子等180余家国际知名企业进行了推介。

  “北京的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1866亿元。目前,北京的基础设施条件完备、消费市场规模较大,已经具备成为世界城市的潜质。从建设世界城市的角度出发,北京将迎来重大发展,这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苟仲文表示。

  在他看来,为了在2050年成为世界城市,北京将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抢占发展制高点。

  而地区生产总值、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等指标远超北京市平均水平的六大产业功能区,将成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关键。

  因为拥有诺基亚、京东方、奔驰等知名企业的中国区总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感受到总部经济的力量。去年,该地区经济增幅超过30%,包括同仁堂、奔驰、GE等在内的127家国内外企业的收入过亿。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告诉记者,该区将力争在2015年吸纳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文化创意等十大核心产业的企业总部。

  事实上,将目光投向总部经济的不是个例。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的CBD,已经成为助推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成为总部经济更为发达的国际商务中心区,CBD已经启动了东扩计划,预计明年开始建设。

  CBD规划方案显示,在已经规划的17个项目中,除去待定项目,近半数定位于引进企业总部。

  在同样计划扩张的金融街,区内的企业总部更为集中。在去年进入全球500强的43家中国企业中,有9家将总部设在金融街。据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张建东介绍,西城区政府近期设立的金融服务办公室、功能区产业促进局等部门,就是为了通过完善服务体系增强功能区对企业总部的吸引力。

  此外,苟仲文表示,在强化六大功能区以总部经济作为主导的同时,北京还将进一步加快建设一批新的产业功能区,包括丽泽、天竺等,并将以通州新城为示范,继续推进11个重点新城的建设。

  商报特派上海记者 暴帆/文并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