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地产界一致判定调控“长期性”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赖大臣
2010年05月06日10:20

  北京临时限购令要“临时”多久成关注焦点

  地产界一致判定调控“长期性”

  被地产界称为史无前例的“北京临时限购政策”到底会持续多久?昨日,业界人士给出一致的预测答案——“肯定很长”,甚至有开发商认为此次调控可能持续三年时间。

  4月30日,北京

市为落实“国十条”而出台了地方版的执行细则,其中最为严厉的规定就是“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北京市购买一套商品住房”,这条临时性措施引起了市场较大反响。而政策执行期限就成为购房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昨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等多位业内人士在参加一地产论坛时纷纷就调控新政表示,楼市已经进入了冰封期,调控政策可能会持续很久。

  潘石屹甚至认为,此次限购政策将持续三年的周期,主要是由于北京市场的供需紧张关系一直没有得到改善。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虽然目前北京市期房仅为5.6万套,但潘石屹认为,可以满足市场实际需求的房子套数不过3万多套。按照去年北京市20万套的消化量来估算,北京的存量住宅应该维持在10万套的水平,方能保证市场的实际需求。“即使现在加大土地供应,实际效果也将在三年后显现,因此限购政策可能将持续三年的时间,一方面是打压房价,另一方面也可以暂时缓解市场供应不足的问题。”

  同时,李文杰也表示,这次的限购政策从口径上明显和以往不同,此前政策出台时强调的是遏制房价快速上涨,而从这次来看,政府是要明显地打压房价。因此限购政策的执行期限将与房价下跌的幅度有关,李文杰预计当房价恢复到去年中期的水平时,限购政策就将结束其历史使命。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上半年北京市四环路以内商品住宅期房均价为16967元/平方米,但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已经飙升至32809元/平方米。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规定“一户限购一套房”的政策虽然抬高了投资房地产的门槛和条件,但这个临时性措施会如同“止疼片”一样,对房价只能发挥临时降温作用,并不能真正改变市场预期。因此,“限购令”的实际效果可能很有限。但潘石屹认为这次限购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味着此轮调控政策的结束,今后可能还会出台房地产税,进一步对住房需求进行限制,可能会从二套以上住房征收。

  相关新闻

  社科院预测下半年热点城市房价可能下调

  商报讯(记者 齐琳)中国社科院昨日在京发布《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尚未到位,仍有继续调整的空间,随着政府政策措施的实施,热点城市的房价下半年将会出现下调的可能性。

  “今年国务院发了多个文件,口径也非常明确。在这种背景下,地方政府下一步的措施也会积极跟进。”在《蓝皮书》的编写者、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看来,一旦地方细则全面落地,后期在部分地区会有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在一些价格过高的地区,甚至价格可能会有一个幅度大一些的回调,这个时间点应该在下半年。

  “所谓回调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会暴跌下去,现阶段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和地位仍然十分重要,市场会在一定回调的基础上,从长期来看还会是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赵松表示,从这个角度说,无论是买房者还是开发商,都可以积极看待这种调控政策,积极作为,共同促进一个长期健康稳定市场的形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