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高盛拿钱摆平指控 专家:中国不应做沉默的羔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6日10:30
  高盛“欺诈门”追踪

  高盛开始拿钱摆平部分指控专家称中国应借势讨还公道

  身陷“欺诈门”的美国高盛集团开始着手用钱了结部分指控。据国外媒体报道,高盛昨日同意向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45万美元,以了结高盛因触犯美国股票卖空交易管理 条例而导致的指控。对高盛而言,这项指控并不算严重,它需要排的“雷”还很多。专家指出,高盛在中国的业务存在不当得利的情况,中国也有必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利益。

  “裸卖空”违规

  高盛愿意掏45万美元了结的这项指控涉及“裸卖空”。“裸卖空”指投资者并未借入股票,而是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在股价进一步下跌时再买回股票。这种操作手法投机性很强,交易量可能非常大,会对股价造成剧烈冲击。

  雷曼兄弟于2008年9月破产以后,面对股市的剧烈下跌,美国证交委对“裸卖空”实施了紧急的限制性规定。但是,美国证交委发现,高盛集团旗下的执行和结算部门对卖空操作过于依赖手工计算,没有对操作实施充分的监管,也没有确认操作的准确性。

  对于美国证交委的这项指控,高盛声明称,在证交委相关规定出台后,高盛的人工处理程序发生了错误,但没有对客户造成任何财务上的影响,高盛已经应用了自动处理程序,以避免再次出现错误。

  多国展开“围剿”

  与美国证交委提出的“欺诈客户”指控相比,“裸卖空”只是小事一桩。4月16日,美国证交委向高盛公司提起民事诉讼,称其在2007年4月发行一只抵押债务债券产品时,没有向投资者披露对冲基金保尔森公司进行“卖空”交易的事实,导致投资者损失10亿美元。

  昨日,在和讯网针对高盛“欺诈门”举办的论坛上,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中国不应当做沉默的羔羊。”高盛被美国证交委起诉之后,西方国家纷纷参与调查。他认为,高盛在中国的各项业务做得翻云覆雨,其中存在不当得利。“我们有必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乘着东风捍卫中国的利益。”

  2004年,中航油在与高盛的原油衍生产品交易中巨亏40多亿元。去年底,高盛的子公司要求深南电支付8000万美元,以了结双方此前的衍生产品交易。此外,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双汇发展也与高盛直接相关。

  上月下旬,英国率先跟随美国证交委“索赔”。英国吊销了高盛的一位副总裁在伦敦金融城的交易执照,并就欺诈案中涉及英国银行的8.41亿美元损失对高盛的伦敦分部展开调查。德国总理默克尔建议,在美证交委指控得出结果前,德国政府暂时停止向高盛提供新业务。法国监管当局也介入了调查。

  中国的钱最好赚

  “如果问华尔街的朋友,高盛等国际投资银行认为哪个国家的钱最好赚?答案肯定是中国。”周春生表示,中国很多机构缺乏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衍生品投资的经验。与高盛等国际投行打交道的往往是国有企业,而国企的相关人员在讨价还价时,有时候并不那么介意,因为“反正不是自己的钱”。

  周春生曾从高盛了解到,谋一个高盛的职位很难,高盛招聘人的要求很高,应聘者要绝顶聪明,但更重要的是应聘者有没有“来头”。“你想想看,"来头"是什么?如果是认识国家某重要部委的部长,那就没问题。”

  周春生表示,尽管英、德、法等国已经采取行动,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有民间在讨论向高盛讨还公道的问题。不久前,农业银行公布IPO(首次公开募集)的承销商名单,高盛仍然是H股的牵头主承销商。

  A股“最贵新股”海普瑞今天挂牌上市,其中也有高盛的身影。高盛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持有海普瑞4500万股,为第3大股东。如果以148元的发行价计算,高盛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将浮盈65.89亿元,获利约93倍。多家媒体曾质疑,海普瑞在新股发行前存在过度炒作的问题。(来源:北京晨报)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