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 > 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观点

成思危:去年4万亿资金中有3万亿流入股市楼市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6日11:1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和“第三届国研·企业发展圆桌会”于2010年5月6-7日在北京召开,权威部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与参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等关键性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大量资金的放出,会造成虚拟经济的膨胀,去年银行贷款大数上增长9.6万亿,政府财政投资5千亿,加起来10.1万亿,去年投资增长虽然增长30.1%,但是大概增长7万亿,三万亿并没有投资,上哪去了?就上我们所谓的股市和房市里面去了,股市从1004最低点涨到三千多点,这就是投资过剩进入虚拟经济所造成的影响。投资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地方政府债务的确实所在,因为银行银根宽松,地方政府存在大量的投资平台,借钱。据估计全国大概有八千个投资平台,原来地方政府省级、市级有,现在连县级都有投资平台。银行放出的钱主要给了国有企业地方政府,他拿到这个钱以后,他通过投资平台投资了。但是我们要问一句,他怎么还?地方政府还债主要两手,一手靠卖地,一手靠税收。所以去年全国的地价在大量的上升,特别是地王不断的出现。另外一个从将来来看,现在政府,包括采用各种措施来实行最严格的土地政策。再就是从税收来看,它也不可能再有更多的收入。以此来看有的地方政府可以还得起债,有些地方政府可能就还不起债了,地方政府有一个特点就是不能破产,怎么办呢?只能借新债给他,或者减债,推迟还债,甚至免债等等,只能是这样。所以最后如果这些地方政府还不了债,那很可能是两种结果:一个是中央政府来买单,中央政府买单,实际上也就是老百姓来买单。为什么呢?因为如果在这一方面开支增多了,你用于民生、社保、医疗等等开支肯定就得减少,所以最后还是老百姓来买单。如果是银行买单,那更是老百姓买单,老百姓的存款。另一种办法就是通货膨胀,把债务稀释掉,通货膨胀受害的还是老百姓,所以地方债务的问题,这是中国式的次贷,如果不注意将来会出现问题。美国的次贷是把钱贷给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我们问题是把钱贷给那些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所以这是一个不利影响。现在因为这个债务一般长期、五年、十年,现在看不出来,我敢说一句不注意这个问题,将来是一个隐患。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