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二套房认定有难度 建住房数据联网系统需10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6日11:25
  热点追踪

  建立全国性家庭住房数据联网动态信息系统

  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和上千亿的资金投入———

  4月21日,中国银监会公布了二套住房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的新政策,与以往不同的是,新的二套住房认定标准中,住房的套数不以是否发生过贷款为标准来认定,而是以房管部门登记的信息为准,这是房地产调控以来的一次重大举措,其影响将是极其深远的。但是,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具体国情下,要想切实落实二套住房认定新标准,难度不小。难度来自于哪些方面呢?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建立全国性家庭住房数据联网动态信息系统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和上千亿的资金投入

  在采访中,我爱我家的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国家出台的这项政策出发点无疑是想要规范房地产市场,打击投机炒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从立意到设计都是合理与完美的。但是,想要真正实现以家庭为单位认定二套房,而且以实际购买和持有情况为准,而不是以有无贷款购房记录为准,必然需要全国各地的房屋主管部门建立全面、实时和动态的居民个人房产购买和保有情况的数据库,而各地的民政部门还要建立全面、实时和动态的居民婚姻和家庭人口构成的数据库,如果牵扯到户籍和流动人口管理问题,还需要各地的公安系统也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如果涉及外地人在本地的社保和纳税问题,还需要劳动部门和税务部门也建立相应的动态数据库,然后全国的房管、银行、民政、公安,乃至劳动部门实现实时动态的数据库大联网,这是一个庞大的基础信息工程,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和上千亿的资金投入。

  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全面、实时和动态的居民个人房产购买和保有情况的数据库还在建设之中。

  目前要想落地,银行放贷前期的调查工作和责任大增

  如果没有上述的数据联网系统,要想切实执行新的认定标准,“我爱我家”的专家分析说放贷银行必然需要在放款前做大量的调研工作,而且需要实地走访和联合许多部门进行调查,这无疑会大大增加银行的贷款成本和责任,难度确实不小。

  新政亮点在于区分和鼓励了改善型购房

  新出台的政策提出,如果已经将手中的首套住房售出,再次购买房屋时可以视作首套。这项规定无疑是将改善型购房和投资炒房进行了有效的区分,在打击投机炒房的同时,鼓励了改善性购房。

  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北京市二手房市场上改善型购房占购房人数的65%,是市场积极健康的主导因素,应该受到政策的保护和鼓励。而根据这项新规定,很多改善型购房人的首付比例将下降两到三成,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的1.1 倍变为7折,优惠着实不少。至于首套住房售出的证明,不管是用房产出售合同,还是房管部门、居委会或者单位的证明,在操作上多不困难,这无疑是改善型购房人的一大福音。(记者 徐曼) (来源:北京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