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 > 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观点

成思危:注重内需应保证群众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6日11:2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和“第三届国研·企业发展圆桌会”于2010年5月6-7日在北京召开,权威部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与参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等关键性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我们说四个积极变化,但是也要注意四个不利的影响。这是我对温总理那一句话的解释。从短期来看,我们现在确实有很多问题,但长期来看要解决我们问题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个外准备。第一个依靠外需转变为更多的依靠内需。我们在金融危机中可以看到,外贸大量下降,实际是对我们经济增长是拉的后腿,去年负的3.6%,如果没有这个负的3.6%,那这是很简单的问题。我们是下降的,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11.2%。世界上大体分为四种情况,一类依靠资源为主,一类依靠产品为主,一类依靠资本为主,一类依靠知识为主,我们中国属于依靠原料和资源产品,美国属于银行、资本,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可以看出来,我们输出大量的资源的产品到美国,而美国向我们输出的是大量的金融产品。我们现在美国的国债,我们是世界第一的,美国债券八千多亿,全部加起来1.2万亿,包括买的各种金融产品。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他要去杠杆化,要少进口,它的去杠杆化必然造成我们去产能化。外贸这些产能就无法发挥了,因为你减少了,你只能是有的工厂减产,甚至关门,所以这一类堤外损失靠堤外来补,靠国内消费增加来弥补。要想增加国内的消费也不是一句话,一个让大家能消费,提高他的购买力,要提高他的工资收入,我们要把它制度化,所谓制度化,第一就是刚才说的人民群众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这是必须的。

    第二,我们要随着企业效益的提高,提高职工的工资。如果企业效益不提高,劳动生产力不提高靠什么提高工资?所以这一点是必须随着效益的提高而提高。

    第三个建立公司CPI变化调整制度,这个在国外很多国家实行。因为CPI如果是通货膨胀率高了,公司不变,不等于他实际收入降低,没有购买力,再喊这个内需也没用。当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些都是重要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是这次人大讨论的热点,我们从800调到1600,调到2000,一些专家开会认为还有调的余地,有的人大提出要调到5000,但是毕竟提高所得税的起征点,也等于增加了购买力。

    第四,提高低保的起征点,因为低保的人他也要消费,而且他消费是基本消费,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提高他们的补贴。最后提倡信用消费,我们国家个人贷款占总贷款量只有15%,而且其中大部分是住房,信用消费贷款很少,国外60%,70%是个人贷款,而我们贷款主要是企业跟地方政府的,人民群众贷款很少。要将来的收入变当前的购买力,这是第一。第二让大家敢消费,让他不要为子女的择校费,不要为老人的看病贵,看病难,不要为将来房价过于担心,要让他们能够从社会保障上来说采取一定的措施让他们敢于消费。第三个,让大家愿意消费,所谓愿意消费两方面,从观念上要改变,我们中国人概念是储蓄主导的,你都储蓄了对消费也没有用。镕基在会上做报告,这次给你们涨了工资,别存银行,消费就是爱国,他讲了这么一段话,你想道理就是在这里。

    再一个你要提供愿意消费的产品,去年消费拉动经济4.3%,没有这4.3%抵偿不了外贸负的3.6%,靠什么?汽车销售量增长46%,一个是住房销售量增长42%,这两个玩意儿价钱都是比较贵的,所以对拉动消费起了作用。汽车增加了,路如果增加不了,停车场增加不了,再加上对污染严格的要求,那必然不会继续增长这么快,今年不会在46%,但是还是一个增长的趋势,因为居民收入增加了。大家知道最早三大件,缝纫机,手表,自行车,改革开放以后电冰箱,洗衣机,彩电。现在可能住房和汽车两大件,还有哪个说不出来了,这些对拉动经济十分重要。每年毕业六百万大学生,他要结婚,要住房子,第二,每年有一千万农村劳动量转移到城市,实现城市化是必须的,他也要买房子。再有原来有些住房条件比较差,现在收入增加了,想改善他的住房,他也要买房子。所以住房的需求客观存在的,现在需求结构和供给失衡,供给是高房价好房子,需求应该是比较普通的,这个失衡我们要注意,要增加中低档住房的供应,当然保障房要增加它的供应,要遏制住房投机,但是住房供应千万不能减少,如果供应减少了,将来房价也会飞速上涨。

    除了这些,老百姓新的需求点,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文化产业,随着人民收入提高,大家对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需求也会增高,我们文化产业占GDP08年的数据是很低,只占GDP的2.6%,发达国家大概10%以上,金融危机我们国家文化反映还是逆势而上,说明它有这个需求,而且这个需求有更重要的意义,对国内来讲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更有利与建设和谐社会。如果没有文化产业发展,赌博,吸毒这些事儿就会很多了。对国际上来说,有利于我们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有利于我们和世界文明之间的沟通,也有利于构建和谐世界,说实话我们现在的宣传,在国外的外宣很大一部分只能到华人的,所以国外对瑜珈和对中国太极拳相比,知道瑜珈的人比较少,说明中国产品文化和服务还要大量的输出,要让大家愿意消费,提供他消费的产品,不提供他产品他怎么来消费。当然投资增长一个是新能源,一个是现代服务业,这两个我认为是从国家来说未来投资的两个新的增长点。新能源就是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等,广义的新能源包括核能,水能,甚至包括清洁煤技术。现代服务业,包括现代咨询业,现代会展业,现代物流业,现代管理业。所以说,要想真正实现内需,要靠大家敢消费,能消费,才能推动消费。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